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為阿嬤寫下一本書! 臺灣囝仔楊富閔ㄟ心內事

文/禹鐘月;攝影/余能炘;照片提供/楊富閔

古早的臺南庄腳,厝邊隔壁樓下有一個囝仔,常常拉著小板凳坐著聽阿嬤講古,隨著歲月漸漸長大,生成一位緣投的農村少年,他就是「楊富閔」。自小和阿嬤感情要好,對孫仔阿閔來說,阿嬤是世間上最親密的人,而當年那個聽講古的臺灣囝仔,娓娓道來寫出他和阿嬤之間的故事……

囝仔眼中的青春阿嬤,從少女忙到老年

楊富閔來自臺南大內的楊氏大族,因最會讀書又聽話,深得阿嬤疼愛,從小成長過程中常與熟年長輩相處,互動機會多,尤和阿嬤最為親近。楊富閔的阿嬤楊林蘭女士,民國二十一年生,先後經歷過日據戰亂、臺灣光復時期。據楊富閔形容,他眼中的阿嬤是位低調堅韌的女性,從年輕忙到老,辛苦持家、下田耕作樣樣來,總為家人而活。憶及往事,他回憶道:「印象那是鄉村午後的一天,阿嬤坐在客廳躺椅上,小學三年級的我在一旁吹直笛,然後問起阿嬤古早的代誌……」他接著轉述阿嬤的生命故事:她幼時就讀臺灣公學校,日文不好但算術成績很好,因父親早逝,家中長姊的她扛起責任照顧弟妹;後因家中經濟驟變,大人打算把最小的弟弟送養出去,性格堅忍不拔的她屢次偷偷揹著小弟上學,讓認養人一再錯失良機,最後小舅公因此被留下;後來又因經濟考量而中斷學業,時常幫忙農事。憶及往事,楊富閔頓了頓道:「阿嬤一生都在做傻事,總說『做田的,要做到不能做為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