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避免糖尿病用藥引發之低血糖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目前臺灣約有一百萬至一百二十萬名糖尿病患者,但糖尿病無法根治,因此患者通常必須依靠飲食與長期服藥來控制病情。在這種長期服用藥物的情況下,病人及身邊的親人應該對藥物不良反應提高警覺,謹慎注意病人其他的用藥情形,避免因藥物之間產生交互作用而失效,甚至導致嚴重的後果。

大部分的糖尿病藥物是由人體肝臟中的酵素代謝,主要負責的酵素有三種,分別為CYP2C9CYP2C8CYP3A4 。因此,如果同時服用會抑制這些酵素的其他藥物,將使糖尿病 藥物無法代謝而累積在血液中,使病人產生血糖過低(hypoglycemia) 情形,嚴重者可能休克、昏迷。

有少數糖尿病藥物是由人體腎臟代謝的,例如:SitagliptinJANUVIA)、metforminGLUCOPHAGE)類藥物,但是這兩種藥物由腎臟代謝,如果同時服用與腎臟有關的藥物,一樣可能產生不良的交互作用。

另外,有些藥物雖然對肝臟沒有影響,可是本身的藥理作用會影響血糖值,也是影響糖尿病藥物作用的原因之一。

因此在使用糖尿病藥物的同時,應該對任何其他正在使用的藥物、或即將使用的藥物有詳細的了解。

低血糖的情形通常在藥物交互作用初期就能產生,症狀包括:焦慮、顫抖、虛弱、盜汗、強烈的飢餓感、心悸以及語言表達困難等。若在併用藥物時發生類似症狀,應即刻補充血糖,並暫停使用併用的藥物,尋求醫師的專業評估與協助。

平時有自我監控血糖值的朋友,也可以透過即時血糖值監測,觀察併用的藥物對血糖值的影響,避免產生無法挽回的嚴重後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