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永遠的高音C之王——帕華洛帝

帕華洛帝、多明哥、卡瑞拉斯3位重量級男高音,可說是家喻戶曉。

有著高音C之王美稱的帕華洛帝,在2007年離世後,

誰有資格成為接班人,更是各方關注焦點。

但無論如何,他將是樂迷心中永遠的高音C之王。

文/李明蒨

1990年7月7日世界盃足球賽前夕,義大利羅馬浴場舉辦一場寫下樂壇歷史新頁的音樂會:帕華洛帝、多明哥、卡瑞拉斯3位重量級男高音第一次合體。演出結果成功,「三大男高音」品牌自此無可取代。

3位男高音各有風格,吸引的粉絲類型因此有區隔性:永遠帶著赤子般親切笑容的帕華洛帝,婆婆媽媽族群見到他就開心;眉宇間電波強大的多明哥,是貴婦人的夢中情人;書生氣質的卡瑞拉斯,是少女傾心的偶像。鐵粉之間偶有「競爭」心態,堅持自己崇拜的那一位是名副其實的No.1。至於誰才是三大之中的第一名,永遠不會有標準答案,藝術喜好因人而異,沒有絕對標準。

「音色」是聲音的色彩

3個人的嗓音,音色辨識度高。多明哥原本是男中音,為展現舞台野心刻意訓練成男高音,音色因此帶有男中音厚度;卡瑞拉斯音色細緻,唱起情歌詩意又深情;帕華洛帝的聲音受到的討論也很多,因為他天生薄而長的聲帶,製造出來的嗓音又清又亮,素有「被上帝親吻過的嗓子」之美稱。

帕華洛帝擅長發揮高音強項,1972年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擔任董尼采第歌劇《聯隊之花》男主角,其中詠嘆調〈朋友們!這是個慶典的日子〉曲末連續9個高音挑戰不易,帕華洛帝輕鬆唱出,透亮的高音難得一見,從此獲得「高音C之王」美稱。樂迷每提及他的高音魅力,總是如癡如醉。

從保險員到男高音

帕華洛帝父親正職是麵包師傅,熱愛歌劇,也愛唱歌,是業餘的男高音。要說帕華洛帝的音樂啟蒙,父親的影響功不可沒。儘管天生擁有好嗓音,帕華洛帝成為職業男高音之途不如想像中順遂,曾為了生活當過保險業務員和小學老師。37歲因為擔任歌劇《聯隊之花》男主角,展現高音C功力,才真正功成名就。55歲頂著三大男高音光環,再創演唱生涯高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