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防跌好重要 成功老化靠這招

文/王郁燕.攝影/陳美智

住在中部的陳奶奶,雖然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但她身體十分硬朗,一切生活都可自理,所以不願搬到外地居住,選擇自己獨居在家。平常陳奶奶喜歡走路到菜市場買菜,下午也會走到公園跟朋友聊天、運動。某天下午,她走到家中附近的理髮院洗頭,在回程的路上,突然一陣暈眩,一不小心就跌倒在地,好險傷勢不嚴重,只是這樣的經歷讓陳奶奶餘悸猶存,直說:「好像有人從背後推我。」從此陳奶奶不敢走出門,子女想要買輔具給她,也被她嫌棄不美觀而婉拒了。沒過多久,不願走動的陳奶奶,肌力逐漸地退化,最後變成一定要坐輪椅才能行動,家人只好找個外籍看護來幫忙……

陳奶奶的故事就像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聽到的跌倒案例,經常一個疏忽或是意外而跌倒,會引發後續諸多問題,甚至影響熟年的生活品質。

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理事長郭外天指出,下肢是人的第二心臟,行動力下降是加速老化的開始,因為行動力的衰退讓生活變得沒有品質、社交互動減少,進而讓長輩否定生活的價值,惡性循環之下,加速老化發生,所以要避免行動力的衰退,最主要的關鍵就在於「防跌」。

跌倒的危險因子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資料指出,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有三分之一曾經有跌倒的經驗。國民健康署也指出臺灣目前是「五老有一跌,十跌有三傷」,綜合國內外的統計資料,長者跌倒的盛行率約在二○%,一旦跌倒後,將近九○%的老人會有一處或一處以上的部位受傷,且跌倒再發生率則高達六成。

更令人驚訝的是,曾經跌倒的老人致死率比沒有跌倒過的老人高出五倍。依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意外死亡為十大死因之一,而在意外死亡中的致死原因,跌倒排名第三,可見預防跌倒對於長輩們的重要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