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方興未艾的「玫瑰戰爭」 中年婚姻危機

愛情是美好的,婚姻是瑣碎的,少了浪漫、激情,感情會逐漸地變淡。那夫妻雙方要如何維持婚姻的保鮮期呢?當面對婚姻危機時,該如何處理?

文/楊聰財‧魏兆玟

大家是否看過二十年前由麥克道格拉斯主演的一部美國電影《玫瑰戰爭》嗎?當時我們還在談戀愛,至今電影的情節仍記憶猶新,看完後的步伐是沉重的、情緒是負面的(再次證實大腦對負面情緒有最深刻的印象),因為我們無法理解一對人人羨慕高社經地位、子女教養有成的夫妻,怎麼會一步步地走向激烈地衝突與分裂?

然而,前瞻性的電影情節竟然為臺灣近十年來出現的新型「中年婚姻危機」譜出預言,結婚多年的夫妻由妻子主動提出離婚,理由是: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重新學習技能、建立自己社交圈、不再被先生以及家事束縛。鄰近的日本近年來也持續地出現當孩子外出唸大學後,太太主動向先生提出離婚要求,因為日本贍養制度的關係,太太可以取得先生財產的一半,在財務無後顧之憂時,不少太太離婚的理由是「不想再被鎖在家中,侍候大男人主義的先生」!

愛情與婚姻大不同

巴法利.尼克斯曾說過:「婚姻是一本書,書的第一章是美麗的詩歌,而其餘的都是平淡的散文。」愛情是美好的,婚姻是瑣碎的,少了浪漫、激情,感情會逐漸地變淡,這是婚姻的必經之路。從剛結婚的兩人世界,到孩子出生、接受教養,必然會轉移重心以及學習不同角色的轉換。在孩子即將成年之際,作為父母要學會放手,若繼續將重心放在孩子身上,那就大錯特錯!畢竟孩子終究會單飛,做父母更要知道日後朝夕相伴的是另一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