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創意大無限 玩出紙張想像力 知名紙藝家洪新富的童趣天堂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

走進洪新富的工作室,會看到架上擺滿各式各樣的紙藝創作:緩步行走的豬、會鼓掌的猴子,或以厚紙替代竹片的紙蜻蜓,遨遊於天地間,以及其他跳脫平面紙張限制,展現饒富深度文化意涵的立體紙藝;「玩出本質,玩出生命歷程」正是洪新富作品想表達的意圖。

外婆一語打醒夢中人 立志成為紙藝家

洪新富從小立志要成為紙藝家,這是他與外婆之間的承諾。洪新富憶起當年,大姐和三姐分別想學畫畫和鋼琴,唯獨自己想要「摺紙」,家人質疑說:「學畫畫或鋼琴,將來能當畫家或音樂家,喜歡摺紙,日後能做什麼?」

面對家人把「玩紙」視為不務正業、長大後沒有好出路的表徵,讓他小小的心靈感到不平衡,「明明是興趣,為何會被家族資源排擠呢?」於是他對著外婆發牢騷,外婆卻對他說:「抱怨有什麼用,有本事去改變大家的看法,證明你是對的。」

外婆的話打醒了抱怨的洪新富,他更堅信要朝紙藝這條路前進,也讓他發現每個興趣應得到相同的尊重,不論過程多困難,只要一步一腳印,就能發揚光大。然而,相當鼓勵他學摺紙的外婆卻在洪新富小學畢業後過世,「做好紙藝」便成了他與外婆之間的祕密約定。

起初,洪新富為了打下摺紙的基本功,每天不厭其煩地練習紙鶴基本摺法,持續了一年半透徹研究,也培養出日後教學的同理心,讓他比較理解學生可能會面對到的問題,並以學生能聽懂的方式去教課。同時他也樂於分享,只要有新作,便會公開教做,在學校裡擔任起紙藝小老師。

投入紙藝世界愈深,愈有感於個人能力不足,因此,他決定改變長久以來自學自修的學習過程,拜託紙雕前輩翁參隆收他為徒。他在翁老師的鼓勵下,十九歲時開始籌備書籍出版,歷經五年後,出版了人生第一本《紙雕卡片基礎篇》,集結過去自學而來的創作,給予自己或是喜愛紙藝的人一種肯定和鼓勵。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