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佛旦的哀愁──歌劇史上最具挑戰性的暮年主角

佛旦以獨眼龍的殘缺形象縱橫《尼貝龍指環》四部史詩,整齣戲是在描述他對抗衰落命運的徒勞,但過程波瀾壯闊、正邪難分,堪稱歌劇史上最複雜、最具挑戰性的角色。

文/鴻鴻

今年七月,NSO國家交響樂團推出華格納歌劇《女武神》。雖然演出名稱如此張狂、如此青春,但這齣劇其實是一部關於老人哀愁的故事。

從前的歌劇,主角多是青春洋溢的男、女高音,但《女武神》的主角,卻是眾神之王佛旦(Wotan,也就是北歐神話中的奧丁)。華格納為了講述世界的毀滅與重生,端出這位宇宙中最具權勢的老人,並以男低音賦予他厚度和力量。音樂上的大膽抉擇,必須靠嘹亮的女聲做聲部的平衡,所以佛旦的女兒――女武神布倫希德,也成為演唱難度最高的女高音。全劇便糾纏在這對父女的愛、恨矛盾之間。

在戲劇中,莎士比亞曾讓年邁的李爾王擔綱,但歌劇中還沒有先例。佛旦以獨眼龍的殘缺形象縱橫《尼貝龍指環》四部曲的全場,整齣戲是在描述他對抗衰落命運的徒勞,但過程波瀾壯闊、正邪難分,堪稱歌劇史上最複雜的角色。在《尼貝龍指環》第一部的《萊茵黃金》中,他誆騙巨人族幫他建造天上宮殿,卻付不出酬勞,於是他跑到地底巧取豪奪侏儒族的黃金和 指環。指環代表掌握世界的權柄,他原本想要自己保留,卻被巨人族強索而去。

按照西方諸神霸道的行事風格,他再去奪回來不就好了?但是不行,佛旦給了人家的東西,不能親自奪回――因為他是「契約之神」。華格納的這個構想,十分厲害,讓《尼貝龍指環》從神話世界跳到現代。因為現代社會完全是依賴「契約」成立的,舉凡鈔票、選票、婚姻、法律,甚至股票、稅金、健保、土地權狀……無不是契約。倘若契約被破壞,人與人的信任蕩然無存,社會也會隨之崩解。然而,往往制訂與守護契約的人,其實是契約的破壞者,因為對自己有利時,就「依法行政」;對自己不利時,就千方百計曲解法令、為己脫罪。這種現象,是官商勾結的後期資本主義常態,全球皆然。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