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賴三義:「孩子就是我的貴人。」 人生七十陀螺愈打愈有勁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

「給爺爺一點鼓勵好不好?」下午有戶外活動課的幼稚園小朋友齊聲喊:「爺爺加油!加油!」賴三義奮力打起陀螺,孩子們睜大眼睛在一旁驚嘆連連。

國立臺灣美術館附近往來的民眾,很多人都認識賴三義,更有父母、小孩直呼他「陀螺爺爺」。這天賴三義騎著機車,來到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機車上放著孩子最喜歡的表演道具,有中型陀螺、籃球、立架、護地墊等等,置物箱裡更是放滿各式各樣的小陀螺;進行戶外課程的幼稚園小朋友知道陀螺爺爺要來,在隊伍裡興奮地討論著。

給孫子的小驚喜 無心變成大創意

民國三十三年出生的賴三義,原本經營外銷珠寶盒絨布加工,後受到產業外移因素,生意大受影響,在五年多前決定退休。成為街頭藝人開始打陀螺,是個意外插曲;原本只是給外孫一個驚喜,沒想到表演時卻引起旁邊孩子的注意,他覺得這彷彿是一種生活轉型的暗示,於是開始重拾童年的技藝,鑽研打陀螺的技巧。

賴三義很清楚自己表演的優、劣勢,還對自己的表演做了分析:「臺灣已經有一位陀螺大師林森海,如果我以巨型陀螺為表演賣點,那一定沒有特殊之處,所以我就專注在中小型陀螺的變化,」賴三義拿出最重十公斤的中型陀螺和直徑一公分的迷你陀螺給我們看,「我就讓觀眾看大、小陀螺 PK 賽,小孩會覺得很驚奇,另外我也嘗試其他不同物品的平衡,讓表演有更多驚喜。」大概是受過商場上的訓練,賴三義對自己的表演有一套 SWAT 分析邏輯,他還打趣地指著我們:「你們這些大朋友太難拐了,所以我就專門表演給小孩看,小孩的笑聲比較好拐,聽到他們開心的笑聲,我就愈打愈起勁。」事實證明確實如此,如果說林森海的表演是「滿漢全席」,那賴三義的技藝便是「精緻小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