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不丹的長壽健康計畫――來自京都大學的第一手報導

文/陳玟玲(日本京都大學社會健康醫學系專攻 Field Medicine 分野博士課程二年級生);照片提供/日本京都大學松林公藏教授研究室‧陳玟玲

如果提到不丹這個國家,「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相信這是大家對不丹最常聽到的描述。

不丹位於中國和印度中間的喜馬拉雅山脈上,除了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之外,最著名的不是以國民總生產值(GNP),而是以國民幸福指數(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 GNH)為治國指標。佛教是不丹人民的主要信仰之一,不丹人相信輪迴,尊重生命,熱愛他們的自然資源。

不丹人尊重生命

二○○四年十二月,不丹政府宣布全國禁菸令,不丹是世界上第一個全面實施禁菸令的國家。不丹人不僅不能在公共場所抽菸,也不允許在任何戶外地點抽菸,商店也不販賣任何菸草產品,違反者就會被罰款,甚至被吊銷商業執照。除此之外,為了維護自然資源,不丹政府禁止人民私自砍樹、打獵,甚至使用塑膠袋。「不犧牲自然環境以成全經濟發展」是不丹政府的主張之一。如果有隻蚊子停在不丹人的手上,不丹人只會揮走蚊子,「啪!」把蚊子打死的景象幾乎不可能在不丹出現,儘管只是一隻蚊子,不丹人認為那也是生命,也是這個宇宙的一環。

不丹人相信,幸福的力量是強大的,在想要讓別人幸福的過程中,自己也會感到加倍的幸福。

政府單位具備在地老化的觀念

不丹的保健省(如同臺灣的衛生局)在二○一一年和我所在的日本京都大學松林公藏教授的研究室簽訂「不丹高齡者的長壽健康計畫」,並且派駐日本醫師在不丹長期和當地的人一起生活,為的是能更深入、具體了解不丹人的生活型態、思想、面臨的問題等等,有了這些最符合現況的資料之後,我們的團隊將為不丹規劃最適當、並且專屬不丹的高齡者的長壽健康計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