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百年筆齋風華創意展新容 製筆老商號致力求新求變

林三益筆墨專家,百年家傳的製筆老店面,走過四代相傳的歷史,承襲傳統的工藝與精神, 在毛筆書寫不再興盛的時代裡,將之化為美感與實用兼備的工具,令人好奇是怎樣的工藝精神能化舊為新。

文/謝孟璇.攝影/張裕民

製筆工藝的緣起

坐落在臺北城繁華的重慶北路旁,一家看似不起眼的傳統工藝老店,五十年前便已在此扎根茁壯。厚重的玻璃門後,掛著成排長度不一的毛筆;富歷史感的招牌乃出自前監察院長于右任之手,以率性有勁的草書寫成。「林三益筆墨專家」這老店,至今仍致力把百年製筆工藝的精神與故事傳承下來。

一九一七年,福州林萬務本為毛筆製作學徒,與親戚合資,援引孔子所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之語,開創「三益筆齋」一店,從事毛筆製造與貿易。因製筆技術精湛,生意在當時擴展到了泉州、廈門與臺灣等地。一九四六年,林家舉家遷居來臺,落腳延平北路大稻埕,見證老臺北的風華,再於七○年代遷到現址。這不到二十坪大的店家,可是臺灣最早的毛筆製作商之一,現由家族第四代林昌隆接下經營棒。

四代傳承的資源

「我們每一代都累積了不同的資源,才能逐步造就今日的林三益。」林昌隆說。他的曾祖父與祖父擅長的是傳統製筆工藝,對毛料有充足的知識,把這專業承接到臺灣後,卻無法取得充足原物料。林昌隆的父親正巧擅長國際貿易,順利解決原物料缺乏的問題,在早期甚至還能供給臺灣其他產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