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當我們老了,聖誕節還剩下些什麼?

文/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譯/井楷涵

對大部分人的童年來說,聖誕節就像一個充滿魔力的圈圈,串起我們的小小世界,讓我們無須思念或尋找,就自然而然地把家庭的歡愉、情感、希望結合在一起,讓所有親人都圍繞在聖誕爐火前;最後一起合影,讓快門的瞬間閃爍在我們明亮又稚嫩的雙眼中。

時光匆匆,當我們的思緒已學會跳出狹隘的框架、當某個人(與我們很親密、美麗且完美)想讓我們更幸福、當我們希望(或是我們覺得應是如此)家裡的聖誕壁爐旁,有個人一起坐著,然後當我們把生命中的聖誕花圈與另一個人的名字編織在一起時,我們腦中歡愉且夢幻的聖誕節回憶卻愈趨模糊,就像在夏日雨後的那道彩虹上,最灰白模糊的邊邊;那些以前會讓你感到幸福的事物已不復在,我們曾經深信不疑的聖誕老人傳說,現在變得難以啟齒,也被現實所取代了。

難道當我們在年少輕狂時衝動結婚、收下昂貴的珍珠,成就了兩個完全相異家庭結合的「幸福婚禮」後,聖誕節就再也沒來過了嗎?

是不是在我們的兄嫂、小叔、小姨子在婚前對我們冷臉相向、婚後卻又百般噓寒問暖、在父母對我們的收入開始有無限要求後,那美好的聖誕節就不曾來了呢?在我們學會展現大器與宿敵化敵為友,互相交換友誼與原諒、建立情感,不讓至死不渝的希臘羅馬故事專美於前之後,就再也沒有單純享受過一頓聖誕大餐?而那個昔日的敵友也和我們一樣貪戀金銀珠寶,為了錢結婚,然後變得勢利嗎?總之,我們能夠明白,在贏得與戴上金銀珠寶的那一刻,自己有多麼地悲哀嗎?我們能夠明白,也許沒有這段利益的關係其實會活得更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