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開創人生第二春

很多人年輕時有過熱情、理想與抱負,可是卻為了養家活口而中輟。如果你還記得這些夢想,退休後再也無須為現實而隱忍,正是重燃熱情,讓理想起飛的好時機。

文/彭明輝

說要退休的時候,很多人為我擔心:「退休後能做什麼?不會無聊嗎?」但真正退休,又有人不勝羨慕地問我:「退休的感覺如何?」很多人羨慕退休的人,卻又不敢退休,因為他們不知道退休以後到底能做什麼,更害怕退休以後變成毫無用處的人,只能輕鬆地遊山玩水和等死。

其實,你大可用退休的生活來為自己創造更有價值的人生,讓自己在人生的最後階段活得輝煌、燦爛。

很多人年輕時有過熱情、理想與抱負,可是卻為了養家活口而中輟。如果你還記得這些夢想,退休後再也無須為現實而隱忍,正是重燃熱情,讓理想起飛的好時機。我自己提前退休就是想離開不合理的體制,以便更自由地去做各種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退休後我也確實整天都在讀書、寫作和演講,落實懷抱多年的夢想,因而樂在其中。我太太有時候會不解地看著我說:「實在很難想像有人會在退休後把自己搞成這麼忙。」我半開玩笑地回答她:「退休是為了活得更加盡興,而不是為了悠閒或無奈地等死。」

很多人好像都忘記自己曾經有過熱情與理想,忘記自己曾經為了夢想被打壓而和家人衝突的年輕歲月。他們只是因為工作壓力大到受不了而退休,或者因為屆齡而被強迫退休,然後沒有任何目標地一天度過一天。這沒什麼不對,只是可惜。《馬橋辭典》說五十歲以後的人生是「賤生」,除了病痛之外沒有樂趣與積極的意義可言,其實倒不見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