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學習面對病痛,學習成為陪伴者

與慢性病痛和好》諾曼‧萊特、琳恩‧艾利斯 著;蕭寧馨 譯;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出版

親密關係怎麼辦?

慢性病對婚姻所造成的影響,與疾病發作的頻率和強度,以及殘障的程度有關。週期性的疼痛發作和嚴重而持續的疼痛,對婚姻的衝擊不同,每一個人應付疼痛的方式也不同。

慢性病對婚姻生活的侵蝕通常纏綿數年之久,不過也可能於一夜之間爆發。理論上,多數的慢性病基本上是無法治癒,因而從這一刻開始,計畫變卦,財務掏空,感情也受到考驗。

假設你已經結婚二十年,你們雙方都在上班,兩個兒女還算乖巧,家庭財務健全,夫妻相處愉快;然後慢性病的症狀出現,接著診斷也出來了。不論你們夫妻領悟得快或慢,這個診斷都將嚴重打擊你們的婚姻生活。

好像處理自己的情緒還不夠似的,你還得同時處理配偶的反應。許多夫妻覺得他們好像得到兩個不同的診斷,事實上也是如此。即使最和睦相處的夫妻,也會被悲傷打散,因為面對痛楚─自己得先獨自熬過,然後才能扶持配偶。

通常在婚姻之中,夫妻的角色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因為雙方同意調整婚姻生活中的責任和義務。但是當慢性病侵襲夫妻中的一方時,雙方的角色也會或快或慢的改變,卻都未經另一方的同意,這種變化有時進展緩慢,平日生活中不受注意。當病情隨著時間逐漸加重,破壞力也更加劇烈,夫妻的和諧關係全盤打亂。患病的配偶因為疼痛、虛弱、或藥物的副作用而無法像以前那樣付出;而「健康」的配偶現在得做更多家事,或者還要加班賺更多錢。他們還有為人父母的責任,有誰可以幫助他們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