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關於健保 人人有話說

大家抗議健保又要漲價,但是卻不知道臺灣人身在福中不知福,臺灣人可以花幾百元臺幣在任何時段、到任何醫院看任何醫師,請問在歐美先進國家可以嗎?

文/許達夫

各大醫院愈建愈大,設備愈來愈好,但是護士卻走上街頭高喊血汗醫院!五二○總統就職,街頭卻是一片怒吼抗議。華爾街掌控國際金融,卻被失落的一群小人物占據幾個月,這世界上永遠是兩極化。的確,科學家發現一個「A」粒子,也一定可以發現一個「非A」粒子。無論是何種兩極化,最後一定走上平衡,平衡是自然的定律!難怪《三國演義》開宗明義就說:「話說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兩極與平衡之間的擺盪,會造成一時之混亂與不平,擺盪與混亂多久,端視參與者之智慧,參與者包含高高在上的少數領導者與占多數的被領導者。如果掌權的領導者英明睿智,能建立一個公平和樂的制度與環境,自會得到被領導者之擁護。反之,領導者獨裁昏庸,被領導人不只是會抗議怒吼,甚至還會發生倒閣革命之類的情形。君主與獨裁時代已經過去,現在民主是主流,只要透過溝通與選票就能縮短擺盪與混亂之時間。

反對者有走上街頭抗議的權利,也可以當眾怒罵總統無能,但是要刮別人的鬍子前先刮自己的鬍子,藉著走上街頭作秀或怒罵抗議搏得媒體畫面及騙選票,是愚蠢的作為。對抗帶來破壞,卻於事無補。真心溝通才能解決問題。南非偉大的黑人領袖曼德拉坐牢二十七年出獄後,立即被選上總統,當時黑白對立,內戰一觸即發,曼德拉做了兩件事─接納與包容,透過不斷的溝通與協調,化解所有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白人總統克拉克能適時釋放他,而曼德拉也能大方指定克拉克為副總統,一場大智慧的表現讓南非重回國際舞臺,也讓曼德拉與克拉克歷史留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