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煮好一碗飯,享受極簡的美味!

吃膩了精緻美食,不如換換口味,回到最初的味覺滋味。米飯不但能喚起味蕾初始的感動,好處還很多,這次就看謝玲教你如何做出白米食的好滋味!

文、攝影/謝玲

當日本人仍在鑽研各式精密的煮飯器具,同時極究如何煮出最好吃的米飯、攝取最完美的米食營養,還照顧到糖尿病、高血壓病患改吃發芽糙米的需求時,臺灣人卻因愛美減肥而刻意不吃飯,或者消費更多麵包、PIZZA、義大利麵等西式方便麵食。

其實吃飯好處多多,除可增加飽足感、均衡營養,糙米富含維生素B,可預防皮膚炎,膳食纖維更可助排便;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米飯可固腎氣,腎氣盛的人頭髮茂密有光澤,腎氣不足的人頭髮易脫落、乾枯、變白;而且人體代謝米飯的過程也較不易產生毒素而增加臟器的負擔。我自己是家族遺傳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且一出生即患低血糖症,所以早在十年前就開始以糙米加白米,一比一比例為主食,並盡量避免攝取精製澱粉類食品;目前為止,好像還是許多中年病友中,少數尚未早患糖尿病的範例之一,所以一定要繼續堅持下去。

即使我兼愛東西方食物,但對我來說,米飯還是最不容易吃膩的一種主食。如果料理得當,也可從每餐的那一碗飯裡,品嚐出幸福的滋味。現在市面上很熱賣的日系 IH 磁圈加熱電子鍋強調大火、強蒸氣炊透米芯,還有雙層後釜陶鍋強調遠紅外線功能、省能源,甚至內鍋還鍛造類似鑄鐵的塗層來加強續熱燜煮的效果……對家中空間小、預算少,又必須一個電鍋多用途的人來說,那一只兩萬多元的先進工具,只能永遠放在 Wishing list 中想望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