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有慢樂騎人生

文、攝影/林惠忠

騎車是適當適量的活動

騎車是一種活動(活著才會動、動了才會活),也是一種運動。

大多數的運動都是好活動,適當適量的活動就應該能融入日常生活中,才能容易持續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但過與不及的運動方式往往會造成身體運動傷害,或無益於人體累積日常生活能量。同樣的,騎車也有很多種方式,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合適的方式來騎車;但當百分之十五運動型快騎的車友,被一隻看不見的手推上持續性運動比賽型活動主舞臺,引發更多數的人趨之若騖時,就很容易被誤導騎車是這樣求快求趕了!

騎車流行求趕求快,讓不同年齡層的人忘卻自己體力是否能負荷激烈型的運動,風光地完成過量騎車運動,養成滿足達陣完騎後的快感,就容易鬆懈疏遠騎車基本輕鬆樂趣認知。快與慢的單一選擇或互相交替逐漸會形成騎車分水嶺,如果很難重新返回騎車放鬆舒緩原點,騎車原本適當適量的活動與帶來寬闊的樂趣感受會逐漸流失,更別提及日久運動傷害對身心的影響了。

慢騎、慢活、樂騎、樂活。

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人生才會過得精彩;因為健康快樂地騎車(樂騎),才會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樂活)。

騎車可以循序而漸感受到樂趣,首要騎適合自己的車,也就是自行車的車架尺寸必須符合人體工學(不同的身高搭配適合車架尺寸),可以發揮舒適踩踏騎車動能。其次是熟悉正確安全騎車要領(騎車避免造成運動傷害、運動意外),養成騎車運動配戴頭盔保護頭部避免不經意摔傷、正確起步踩踏動作發揮人體工學行進功效、正確同時前後輪煞車、專注騎車、前置距離煞車等要領。再其次,就是選擇騎適合的行程,安排腳程、體能都恰好能舒展現下筋骨,發揮運動效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