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抗膽鹼藥物 可能提高老年失智風險

抗膽鹼藥物應用的層面十分廣泛,

但根據研究,長期使用抗膽鹼藥物的病人,

比起沒有服藥的病人而言,正常思考能力表現較差。

建議可與醫師討論用藥策略,避免失智風險。

編譯/莊宇真(《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抗膽鹼藥物(anticholinergics)的作用機轉是,透過阻斷人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方式,抑制與副交感神經相關的各項作用,達到所需要的治療效果。因此,應用的層面十分廣泛,舉凡從藥局可買到的過敏藥、咳嗽糖漿、感冒藥、助眠劑、暈車藥、止吐劑等,以及由醫師開立的抗憂鬱劑、抗精神病藥物、止腸痙攣劑、膀胱過動症、與帕金森氏症藥物,都有這類藥物的蹤影。

阻斷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固然可以為人體解決一些困擾,但不可忽視的是,乙醯膽鹼在神經傳導裡,仍舊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近年來隨著失智症人口比例激增,有關研究發現,在失智症病人的大腦前區,乙醯膽鹼的濃度比正常人來得低,因此影響病人的記憶力、學習、認知等功能(註ㄧ)。也因此,二○一五年初,一篇刊登於《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使用強效的抗膽鹼藥物,可能提高老年人失智症的風險;隨著服藥的時間與劑量增加,這個風險也隨著增加(註二)。

二○一五年的這篇研究,是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所贊助的,僅針對具有較強抗膽鹼功能的藥物進行研究,藥物名稱可參考常見強效抗膽鹼藥物一覽表。研究人員追蹤了將近三千四百名六十五歲以上的參與者,其中有二三%發展出失智症症狀。經此研究分析,當持續服用強效抗膽鹼藥物,超過三個月但不到三年時,失智的風險將增加二○%;使用超過三年,失智風險則增加五四%。值得注意的是,其實這些藥物大多已被美國公共市民健康研究小組(Public Citizen’s Health Research Group)列入「限制使用(Limited Use)」甚至是「不建議使用(Do NotUse)」清單裡。

二○一六年六月,另一篇刊登於《JAMA Neurology》的研究以四百五十一位病人進行研究,其中六十位有在使用抗膽鹼藥物。根據研究指出,從神經學檢查角度觀察,長期使用抗膽鹼藥物的病人,比起沒有服藥的病人而言,正常思考能力表現較差,且在大腦與記憶相關的組織也有萎縮的情形(註三)。此研究的結果,對於上述的研究,是十分有力的支持與呼應。

如何避免失智風險

若您或是您的家人,有固定使用的藥物,例如慢性處方箋、或自己從藥局買的藥,可以先請教醫師與藥師,了解自己的藥物裡,是否有抗膽鹼類的藥物。

當您或是您的家人(尤其是老年人),已使用抗膽鹼藥物三個月以上,則建議與醫師討論是否停用該種藥物,可試著以逐漸減低劑量的方式停用、或改換其他藥物。

事實上,針對像是「膀胱過動」與「失眠」的困擾,藥物通常都不是優先選擇,透過生活型態改變、或是物理治療,往往會有更好的效果。然而,當情況十分嚴重,無法透過這些非藥物治療改善時,藥物治療就變得相當重要,但仍可跟醫師討論採用非抗膽鹼類的藥物進行治療。

而當您或是您的家人,必須使用抗膽鹼藥物時,則建議與醫師討論採用最低劑量的方式,儘量降低對大腦認知功能傷害的風險。使用過程中,注意有關記憶力、判斷力、思考能力的轉變,這些都是失智症的可能徵兆;一旦對認知能力產生影響,則儘速與醫師討論停藥策略,千萬不要突然自行中斷服藥!(註四)

註ㄧ:Kathleen Doheny2016.05.09. Common Meds and Dementia: How Strong Is the Link?[WebMD]. Retrieved from: http://www.webmd.com/allergies/news/20160509/anticholinergic-drugs-dementia-link#1

註二:Shelly L. Gray, Melissa L. Anderson, Sascha Dublin, Joseph T. Hanlon, Rebecca Hubbard, Rod Walker, Onchee Yu, Paul K. Crane, Eric B. Larson2015. Cumulative Use of Strong Anticholinergics and Incident Dementia: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JAMA Intern Med, 175(3), 401-407.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4.7663

註三:Shannon L. Risacher, Brenna C. McDonald, Eileen F. Tallman, et al.2016. Association Between Anticholinergic Medication Use and Cognition, Brain Metabolism, and Brain Atrophy in Cognitively Normal Older Adults. JAMA Neurol. 73(6), 721-732. doi:10.1001/jamaneurol.2016.0580   

註四:摘譯自Worst Pills, Best Pills. Anticholinergics May Increase Dementia Risk in Elderly, Worst Pills Best Pills Newsletter Aug 2015.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