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名譽天元林海峰棋心不老

下棋可以說是最苦也是最快樂的事,重點是自己要隨時觀察與發現,

我覺得我自己是快樂的,為什麼呢?

想著圍棋各種變化的時候,或是對弈時面對一個新變化時,就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刻。

文╱陳珮珊 攝影/劉威震

「如沐春風」,這是與名譽天元林海峰談話的感覺。他說話總帶著笑意,不時有幽默之語,態度謙恭。對於自己一代圍棋大師的戰績,常以「運氣、僥倖」註解,內在修養外顯為謙謙君子形象。

但實際上,去年11月,仍為中華民國籍的他甫獲日本政府頒授2017年秋季「旭日中綬章」,表彰他引人矚目的顯著功績。回顧過去,他曾是圍棋神童、最年輕的名人賽少年棋王、名人本因坊雙冠棋王、世界冠軍,並首創連續35年在籍名人賽循環圈紀錄,佳績傲人。如今,75歲的他仍以「二枚腰」精神在圍棋世界裡奮戰,只為發現一次妙手,也為傳承一顆永不老的棋心。

林海峰九歲就嶄露頭角,在台北參加中央日報舉辦的全國圍棋賽時,首戰即大勝對手46目半,被稱為「圍棋神童」。後來,聲名如日中天的旅日圍棋名將吳清源,回台接受「大國手」稱號授贈時,與他下過一次指導棋,同時建議「要學棋就早一點到日本」,所以2個月後林海峰便隻身赴日;不過,問他是否當時就已經有強烈的學棋意願,他卻笑說︰「那時最高興的是能『坐飛機』去日本,對圍棋還沒很多想法呢。」

自小展露圍棋天分 幼年習棋路坎坷

1952年抵日後,林海峰先被安排借住在父親好友朱潤義位於京都的家中,朱潤義的妻子對4歲就喪母的他極為照顧。但半年後長輩們決定讓林海峰移居東京,到日本棋院東京本院學棋。不過,東京的繁華與自由卻讓他迷失了,入棋院時考核的三級資格還曾被降為四級,入段預選也被淘汰。

後來,父親請朱潤義將他再接回京都,並轉進日本棋院關西總本部,之後又給了他一封家書,「父親說,如果再沒表現就回台灣。我心想『大家送我出國,一點成就都沒有就回去,太沒面子』,所以就開始努力。」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