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六大類均衡 營養又健康

隨著年紀增長,熟齡長者的身體狀況大不如前,為了長輩的健康著想,

需要在飲食方面更多的關注,包括食物攝取是否營養均衡、長者飲食的迷思、

飲食時的小技巧、吞嚥時的注意事項等,

讓熟年銀髮族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吃得下。

文/林子期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熟齡長者們如何維持健康,並延緩老化速度,其中最為重要的關鍵在於飲食。該怎麼達成營養健康的飲食,並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六大類食物 均衡攝取最重要

長者在攝取水果類、蔬菜類、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堅果種子類這六大類食物時,因每個人生活習慣、喜好與獲取食物的可得性高低,從而產生出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趙振瑞指出,年長者較少攝取全穀根莖類食物,許多長輩是吃白米飯而非全穀類米飯;不過因當今營養意識抬頭,讓有些人開始選擇不吃過於精緻的食物,追求食物的原貌。

在豆魚肉蛋類方面,台灣的年長者一般而言都攝取了相當足夠的蛋白質;但在低脂乳品類方面,許多華人患有乳糖不耐症,因此較少攝取乳品。除了飲用鮮奶外,亦可購買高鈣奶粉補充。

在蔬菜類方面,年長者因牙齒功能退化的關係,咀嚼時不喜歡粗糙的食物,隨著年紀的增長,基本上在食物的偏好不喜歡太硬的東西,而喜歡吃軟的、易於消化的食物,所以對於高纖蔬菜水果的攝取偏低,再加上長者的腸道蠕動較慢,若是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容易衍生出便祕的問題,尤其是高齡女性特別容易產生這類症狀。對於年長者的料理方式,質地粗糙的高纖食物,可從烹調的過程中來著手改善,例如切碎食物將其形狀變小、延長烹煮時間將其質地變軟,讓長者更能適應並多攝取高纖蔬菜水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