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及早救智 打造偏鄉失智友善社區

住在三地門、83歲的玉金婆婆已患有重度失智症,由於失智症初期家人輕忽,總以為老人家記性不好,直到有次生病住院時,卻不知自己是身在醫院,即使家人一直說明還是不斷重覆詢問,家人驚覺狀況不對,趕緊就醫診斷下才知已經是重度失智症。玉金婆婆目前記憶停留在30年前,認錯家人、認錯路、答非所問等狀況已是家常便飯。婆婆在教會聚會時,常常惹來其他教友異樣的眼光,而被笑說「你好奇怪耶」!

70歲的郭奶奶在罹患失智症後,性格大為改變,變得有語言和肢體暴力傾向,讓女兒一度無法接受,最熟悉的媽媽竟然判若兩人。郭奶奶性情的改變,也讓她與其他長輩產生人際社交問題,大家變得不願與郭奶奶來往互動。玉金婆婆和郭奶奶在社區遭遇的不友善對待,都凸顯了推動「失智友善社區」的重要,讓民眾可以理解失智症,進而知道如何「正確地」與失智症長輩相處應對。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2月的台灣老年人口首次超過幼年人口,出生率趕不上老化速度,失智問題伴隨增加,偏鄉尤為嚴重,架構「失智友善社區」網絡及居民運作機制刻不容緩。7-ELEVEN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邁入第四年的「及早救智」計畫,2018年起將建置全台首個「偏鄉失智友善模範社區」,從屏東三地村出發,串連醫院、衛生所、長照服務點、7-ELEVEN門市、警局、郵局、學校、教會等主動支援角色,並針對上述角色策劃「失智友善課程」,期待每位社區居民都能「正確」與失智症者互動,加上原先推動的「失智症整合照顧服務」,期望讓屏東三地村成為示範社區。預計在2月份起,先在屏東地區近80家門市推動課程,今年第二季推動到其他支援角色之外,未來也希望將三地村運作模式複製到屏東其他鄉鎮,讓屏東地區成為最具失智症「友善力」的縣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