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長時間使用3C產品 當心青光眼

青光眼是世界上不可逆失明的主因之一,而台灣目前罹患青光眼的患者人數累計已超過34萬人,每天約增加近50名患者,預估2020年將突破45萬人!雖然青光眼無法完全治癒,透過持續穩定的藥物治療可延緩病情惡化,然而一份研究卻發現,台灣青光眼患者持續治療達1年者不到1/3,恐使病情惡化,離失明更近一步!

根據研究,約有一半的青光眼患者治療失敗,主要是由於治療醫從性不佳所導致。現年65歲的高先生,約20年前確診罹患青光眼,然而因為到外地拼事業,因此治療了2年就自行中斷,也未按時點藥,讓視力在7年間大幅下降,左眼視野功能剩下約55%,而右眼也有明顯缺損!擔心視力持續惡化的高先生才決定提早退休,返台治療青光眼。高先生目前已穩定治療10年,皆按時點藥,病情已控制。高先生表示,現在為了怕忘記,都會放上數字小牌子提醒自己按時點藥,不讓眼睛狀況再惡化!

除了患者要注意,一般民眾也要當心長時間盯著電腦、手機等3C產品對於眼睛健康的影響,這也會造成眼壓容易升高,嚴重甚至可能出現青光眼的症狀,造成視野異常!若使用3C產品應每半小時休息10分鐘,若民眾發現類似的罹病症狀如眼睛紅腫疼痛、視力下降或模糊、頭痛且容易感到噁心等,應儘早就醫、持續治療,以保護自己的視力健康免於失明危機。呂大文表示:「根據一份最新發表的日本研究,長時間使用電腦會增加視野異常的風險!這一份針對日本上班族追蹤7年的研究發現,每天使用電腦超過8小時的重度使用者,相較於使用電腦小於4小時者,發生視野異常的風險為2.85倍!」呂大文提醒,台灣人的生活工作型態與日本人相近,這份研究對於台灣民眾來說具有參考意義,務必要當心3C產品使用的時間不要過長,以免傷害眼睛健康!

青光眼衛教影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