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運動+活動 不老也不憂

根據多項研究指出,運動是舒緩憂鬱最有效的經濟方式,

如果能夠養成運動的習慣,不但可以降低焦慮感、提升專注力,更能有效緩解負面情緒。

對於熟齡族來說,運動與活動都是促進心情愉快的不二法門,

走走也好、參與活動也好,都能夠讓您避免離群索居,加強維繫人際關係。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現在就讓我們踏出家門,改變「不動如山」的生活型態吧!

文/晏子萍

您可知道許多退休人士或是銀髮族群,既不喜歡出門,對於參加群體活動的意願也很低落,但是參與活動以及同伴間相互扶持與鼓勵,有助於長者身心健康與延緩老化。許多民間團體為了讓長者培養運動習慣、建立良好自信、維持穩定情緒,研發了許多優質的服務方案,其目的就是要建構充滿生機的高齡社會。且讓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資深社工師簡佩芳為我們說明,如何站在助老第一線,幫助長者成為身心靈俱佳的樂活銀髮族。

多元化活動 增進長者參與動力

面對長者的老化現象、失智症狀,甚或是憂鬱的情緒,能夠讓他們重建社交圈,排除孤寂感,是很重要的第一步。「我們的活動,除了『安全』層面,主要是面向居家,例如寒冬助老、修繕、成人監護之外,其他都以『生理』、『社會』、『心理』這幾個層面來做設計。例如在生理方面,我們在社區中設有體適能運動班,其活動內容包括有氧、平衡、復健運動等。」簡佩芳為我們說明活動內容,她表示,在課程導入之前,先有一個前測,以便了解長者的體能狀況以及需求,再設計適合的課程,例如核心訓練、肌耐力訓練或是柔軟度、反應平衡訓練等,主要目的就是要建立長者的健康觀念、培養運動習慣,並且創造長者體能展現的舞台。

在社會參與方面則有「不老樂團」、「百歲小學堂」以及「銀髮樂活包」。不老樂團是利用環保樂器或是當地的特色媒材,或是真正的實體樂器,讓長者可以在音樂中得到心情的紓解與樂趣;百歲小學堂是以貼近生活的方式,來教導不識字的長者書寫;銀髮樂活包則是由弘道自行研發,其中有桌遊、彩色筆等小道具,藉著遊戲方式,打造長輩快樂的生活。上述活動都可以幫助長者維持社會互動、提升自信與成就,並且創造學習動機、促進代間溝通。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