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活用傲視全球的資源創造美麗

愛知縣東榮町是日本唯一出產粉餅、蜜粉原料(絹雲母)的地方,

這裡所出產的絹雲母品質優良是世界有名的。著眼於「只有在這裡才體驗的到」的手作化妝品活動,

大岡千紘提出以「美」為主題的旅遊行程,吸引無數旅客前來拜訪這個小鎮。

文/Sumika Hayakawa 攝影/Yusuke Abe 翻譯/楊文敏

日本愛知縣北設樂郡東榮町所挖掘出的絹雲母,幾乎是所有日本製粉餅、蜜粉的原料來源,這裡生產的粉餅在世界上也是市占率第一名,且因品質非常優越,又有「奇蹟的粉末」之稱。

東榮町的位置正好在長野縣與靜岡縣的交界處,屬山區地形,人口僅約3千5百人。不僅有清新的空氣與清澈的水質,還有天然的療養溫泉。

這裡除了擁有豐富的大自然資源以外,更是電鋸藝術的發祥地。但即使如此,這塊土地還是逃不過快速少子化所帶來的高齡化衝擊。

2016年3月,東榮町的地方活化協力隊隊員大岡千紘,注意到了絹雲母這個瑰寶,於是在參加了粉餅手作體驗的課程活動、參觀絹雲母礦山後,企劃了一系列讓地方活絡的美麗旅遊行程「NAORI」。繼NAORI之後,大岡千紘受到地方政府委託,還設立了在地觀光協會。

對神樂鑑賞很有興趣的大岡千紘,曾在大學時期來到東榮町,參觀日本國內少數擁有悠久歷史的神樂「花祭」,對當地人的親切印象深刻,所以畢業時就加入了正在招募隊員的地方活化協力隊。大岡千紘想找出「只有在這裡才體驗得到」的東西,並以此吸引人來,但一直找不到東榮町的特色,直到在東榮町奧三河地區帶動觀光的振興團體所舉辦的活動中,認識了「三信礦工」董事長三崎純市。

手作粉餅 帶動東榮町觀光

三信礦工是東榮町唯一,也是全日本唯一採掘、精製絹雲母的公司。三崎純市常常在想,如何彰顯它的獨特性,並希望對人口逐漸凋零的東榮町做出些貢獻。雖然有想到開放參觀,但只是這樣的話好像還少了些吸引力,後來當他知道有人「喜歡自己做化妝品」,頓時腦海閃過「DIY動手做粉餅」的念頭。但是三信礦工裡大多是男性員工,他認為化妝品應該要有女性參與才行,所以這件事遲遲沒有進一步發展。就在這個偶然機會下,他巧遇大岡千紘,並提了這件事,想不到大岡千紘大感興趣,於是就順利展開了計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