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銀髮志工體系大挑戰

愈來愈多65歲以上銀髮長者投入志工服務,這種老而不休的社會趨勢,

不僅挹注國家勞動力資源,更減輕政府社福與醫療照護財政負擔。

面對愈來愈多長輩投入服務行列,政府在管控、保障與服務對象篩選等問題上,

都需要有更好的因應對策,才能創造友善高齡的健康社會。

文/周傳久

有一位快80歲的長者樂於服務,他不久前參加志工團,這個志工團團員大都是銀髮長輩,服務對象也是年長者,目的是希望健康的長者多參與社會,幫助失能長輩。

長者幫助長者,溝通步調相近,本是好事。不料這位熱心的長者到失能長輩家裡幫忙後不久,手臂開始發癢,經就醫確診是疥瘡。這位感染的志工到地方政府社會局想要申請保險補助;但志工雖有保險,官員卻表示生病不在志工投保意外險的給付範圍,所以無法申請。之後,志工團表示願意善後,湊錢幫長者付了醫藥費。

只是政府的回應讓這一位長輩耿耿於懷,從此凡是志工訓練講習或各種座談,他都要舉手講這件事,希望政府修改制度。

保險有年齡上限 誰來保障年長志工?

目前志工團正與地方政府研商,如何將感染疾病也納入志工保險範圍;但是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一般志工保險只保到80歲,那80歲以後呢?80歲以後如果身體仍健壯,想當志工也無不可。因此,未來怎麼保障更年長的志工,就要看地方政府如何想出好辦法。

不過,這一位感染疥瘡志工的故事還沒結束,他雖然感染疥瘡,卻因為捨不得或害怕寂寞,而繼續串門子服務。雖然志工團早已勸他在家休養,可是他聽不進去,甚至還用袖套把復原中的皮膚遮起來,這可是有感染別人的風險,所以志工團很傷腦筋。

又過不久,這位長者熱心地跨縣市服務,到一位嚴重失能的長者家中幫忙,不料被失能長輩的家人嫌東嫌西,嫌他能力素養不足,恐怕有讓家中長者跌倒的疑慮。這位志工又受傷了,這一次是心裡受傷。他抱怨,地方政府媒合志工服務時,怎麼沒過濾好,讓年長的志工去服務失能如此嚴重的對象?

以上故事難道只是特例嗎?當然不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