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陪老從同理心開始

也許你還記得那些唱著拋掉負面、強化正面的老歌,

想來這些作詞者在創作時,心裡應該沒有負面人格的父母;

但如果你的雙親具有負面性格,不妨好好深思這些歌詞:

要與父母建立正面關係,就是要為他們多做些不致引發其負面反應的事,以免踩到地雷。

《如果父母老後難相處:如何陪伴他們走過晚年,而不再彼此傷害?》葛瑞絲・雷堡、芭芭拉・肯恩 著 劉慧玉 譯 橡實文化

愛抱怨的父母

艾喜從小就鬱鬱寡歡,她雖結了婚,也把孩子養大,然而先生和小孩都飽受她的負面性情之苦。先生海利對她呵護備至,無所不從,見太太稍有不快便竭力撫慰,儘管如此,艾喜永遠找得出可埋怨之事。

等2個孩子相繼離家,一個去念大學,一個結婚,艾喜更是怏怏不樂。她似乎總罩在一團烏雲裡,怪先生只顧工作不休假,兒女沒打電話祝她生日快樂,鄰居不把園丁的電話號碼給她。

海利在87歲那年走了,留下85歲的她。海利走前纏綿病榻那段期間,艾喜變本加厲,責備海利只顧工作而不顧健康。「如果他跟別人家的先生一樣懂得休假,今天就不會落到這步田地。」接著又怪海利都沒讓她經手家中財務等事情,害她如今沒辦法獨自處理。

艾喜以往的社交活動都靠海利安排,如今他走了,孩子又都住得老遠,她一個人孤單又寂寞。冬天更糟,可怕的氣候讓她只能待在家裡。雪上加霜的是視力衰退,連開車去買東西都成了問題。於是她不斷打電話跟孩子抱怨,她這麼需要幫忙,他們卻沒一個在身邊,親戚也都不住附近,而鄰居都如此「可惡」,從來不伸手幫她。

其實孩子只要有空,都會儘量前來了解狀況。他們心知肚明,父親過世後,母親獨居會有困難,於是不斷勸她考慮其他安排,無奈艾喜拒絕任何改變。如今情況惡化,子女更不遺餘力地想讓她把房子賣了搬到安養中心,既可排遣孤單,也不用再為家事煩心。艾喜想都不想,「別再煩我,」她氣得渾身顫抖,「我不需要你們或任何人教我怎麼做。」同時喃喃重複她的口頭禪:「你們這些可惡的人哪!」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