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全台唯一手製日式最中餅 台北堂摩那卡傳承古早香

台北堂摩那卡本舖走過90幾個年頭,從日治時期專供應總督府、天皇與貴族御用甜點,

直到戰後外賣批發,李家3代兢兢業業、不曾停歇依循古法手製日式皇味點心。

台北堂不僅保留百年製餅工藝,也為台灣人珍藏記憶深處的感動。

文/謝佩珊 攝影/張裕民

您還記得孩童時期,舌尖味蕾上的甜點滋味嗎?當我們嘗盡各種琳瑯滿目、口味各異的夢幻美食,最後令人念茲在茲、無法忘懷的這一味,卻是長年縈繞於心,充滿兒時回憶的古早味。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上,有一間製作日式點心的老店,也是現存唯一以手工製作日式最中餅的店家——台北堂摩那卡本舖,創立於1920年,至今已逾90年了,歷經第1代開創者李德眉、第2代李克忠,到現在第3代傳人李振誠。

許多人從年少時就已是這間老店的顧客,一直吃到自己當了阿公阿嬤,也有不少年輕人買回家讓父母、阿公阿嬤品嘗,讓他們回味記憶裡的幸福滋味。台北堂摩那卡本舖不只傳承百年獨有的製餅技術和日式御用甜點的好滋味,也承繼了不同世代對古早味的共同記憶。

御用和菓子製餅技術 皇室最中餅走入民間

當我們下午2點來到台北堂摩那卡本舖採訪時,第3代傳人李振誠早已坐在店裡的一角,對著烘焙機器專注地烤起摩那卡餅殼。摩那卡餅又稱為最中餅,「最中」是由2片外觀圓形的餅殼合在一起,餅殼中會放入紅豆餡,這種吃起來外殼酥脆、入口即化的甜點,原本是日本皇室的御用點心。

若要說到最中餅的起源,則要從平安時代說起,這是在皇宮舉行賞月宴會時特別準備的圓形點心。當時宮中的人們一邊對著天上的明月吟詩作樂,一邊品嘗甜點,甜點的圓形外觀就如同天上的「最中の月」(滿月),「最中」一名也由此而來。最中餅雖然最初盛行於日本皇室,但後來也逐漸流傳到民間,成為一般老百姓也能享用的平民美食,後來更成為日本人的中秋月餅,享有和菓子餅王美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