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告別的長度

 

我們逃不開離別,

或許這就是人們為何需要喪禮,這是人工能夠控制的告別方式,

事先敲定流程,誰該在什麼時候說什麼話,一切早有定數。

《病床上的選擇權:一個年輕醫師對生命與人性的誠實反思》穆琳 著 寶瓶文化

我經歷過最漫長的心肺復甦術,是在一個患有末期口腔癌的婆婆身上進行的。

那天下午,當我趕到病房,略略掃視她的病歷後,便信心滿滿地告訴護理師:「你們先繼續急救,我馬上打電話找家人談簽DNR的事。」我以為面對一位癌末老者,簽下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的決定對於家屬而言,應該是不需要考慮的。

結果,家人的回答卻出乎我意料。當情緒激動的女兒趕到病房時,劈頭的第1個問題居然是:「她昨天還好好的,怎麼今天突然就心跳停止了呢?」

好好的?我狐疑地回想病歷中的描述:長期臥床,因口腔有腫瘤而無法以言語溝通……再怎麼想也與「好好的」有很大距離。

我迅速整理好心緒,不再浪費時間疑惑,擺出冷靜的口吻解釋:「妳也知道婆婆有末期口腔癌吧?病情到了末期的病人隨時可能會心跳停止,這是一種自然過程。」

女兒不滿地說:「可是昨天醫生才說如果她這2天情況穩定的話,就可以出院的呀!」

「所謂出院,並不是指她就沒有病了。醫院會治療可以治療的病,例如尿道炎,治好後就不需要留在醫院了。我們不可能將所有末期病人關在病房裡……」我望向她的臉龐,忽然理解到繼續說下去也無濟於事,便說:「現在我先回去幫媽媽做心肺復甦術,等妳的哥哥弟弟他們到齊後,再談吧!」

***

我穿上了防護衣,走回床簾後去告訴護理師:「這位我們打滿10支強心針就可以,不用做氣管內插管或者放置口咽呼吸道了。」急救時,每一劑強心針必須相隔3分鐘施打,打10針等於預設急救程序將持續27分鐘。

然而,事情的發展卻再度出乎我的預料。病人的心跳幾度復甦,又幾次再度停止,我說了好幾遍:「那接下來就再打10針吧!」這段期間,病人的子女們到齊了,我走出床簾外好幾次,嘗試說服他們放棄急救,卻總是得到「我們再討論一下」的回答。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