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纖少糖少油鹽 不讓三高來拜年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長假期間,家人親友聚餐少不了大魚大肉,吃飽喝足又躺在沙發上玩手遊?小心,三高可能已經悄悄來跟你拜年!

在年節將近的這個時刻,除了把握時間定期接受成人健康檢查四癌篩檢外,更要注意長假期間飲食與生活的一些原則以保健康。首先關於飲食的部分,傳統年菜為了喜氣,往往大魚大肉,高油脂與高熱量的食物就通通不知不覺下肚了。除了適量食用以外,也要注意蔬果的搭配。先吃蔬果與湯類,3分飽後才吃魚肉與澱粉類,減少熱量過度攝取。三餐以外,建議把高甜份高鹽分的零食,替換成高纖無糖的蒟蒻條,或是無調味的堅果,或是含糖量較低的水果例如蘋果,芭樂等。

再者,作息盡量不要跟平時差太多。例如熬夜打牌,隔天睡到中午,是很不健康的習慣。久坐看電視或玩手遊,也會導致下肢血液不流通,一定要適時起來做些活動。如果沒有外出,民眾可以在家裡上下樓梯,清潔打掃,伸展筋骨或是舉舉寶特瓶水等方式做些簡易的各式活動,有出門走春的民眾,更可以選擇登山健走或騎腳踏車等行程。

此外,由於過年期間就醫較為不便,建議事先檢視自己的慢性病用藥是否短缺。如有需求,應提早安排門診追蹤開立藥物。也建議在藥局購買一些無需醫師處方的常用成藥如腸胃藥、感冒藥、簡易外傷用藥等。這樣一來,如果過年期間身體出現一些輕微症狀,可先自行在家中作簡單處置,不僅可以避免勞神傷財趕至急診就醫,也可避免醫療資源浪費與濫用。

國人一年一度的春節長假即將來臨,除了預備好放鬆的心情與家人團聚歡樂之外,也可把握這個好時機,重新檢視自己的身心靈全人健康,花點時間與家人陪伴與交流。過一個健康平安的好年,儲備來年一整年的能量氣力與精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