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誰來拯救護理師的疲困?

照顧病人的負面情緒,也讓護理師有產生負面情緒的風險,

即使每天只吸收些微的悲痛、孤單和傷痛,一樣很危險,到頭來也會吃不消。

慈悲的語言:走進護理師的日常風景,寫一首生命的詩》克里斯蒂.華特森   著   謝佩妏 譯    大塊文化

死亡往往不是最糟的事,年老體衰才是很多人逃避不了的殘酷命運。我們都會生病、死亡, 也會老去,只能期望屆時照顧我們的人善良慈悲、為他人著想; 但這些特質學得來嗎?是與生俱 來,還是可以改變?

達爾文認為道德比宗教更早出現,促使科學家、神學家、數學家、演化論者,甚至政治家都投入利他主義的研究。儘管如此,仁慈從何而來仍然是個謎。 達爾文也承認,適者生存或 許包含了仁者生存的概念, 任何一個文明要能體質健全地存活下來,其成員勢必要互親互愛,願意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科學報導作家喬治.R.普萊斯 (George R. Price) 更進一步發現一條公式,證明了無私 其實是為了更大的存活目標。換句話說,利他主義不是無私且合乎道德, 而是自私、遺傳下來的。他不知道拿自己的理論怎麼辦,一心想要相信仁慈天生,人性本善;普萊斯後半輩子都在追求社會正義,也樂善好施,最後卻選擇自殺,跟德瑞克一樣割斷自己的動脈。他無法為這世界找到意義。

陌生人的慈悲 照顧長者呈現護理真實面

對我來說也很難,但是最後我找到了護理工作的意義,而且是用最艱難的方式才學會這一課。我像老鷹盯著照顧我爸的護理師雪洛不放,眼神就跟多年前我第一次看到護理師工作時那樣熾烈。但這次是為了私人因素, 要等我完全轉換角色,才真正了解慈悲有多重要,要等到我爸臨終,我才了解身為人有多寶貴、 多脆弱、多容易受傷。不只是醫 院裡的病人,你我也一樣,總有一天,我們必須仰賴陌生人的慈悲。我瞬間領悟:我爸有一天可能是你爸,或許已經是了。護理 比我以為的簡單,其實不需要太深奧的理論;護理其實就是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當然了,我們都知道有些護理師並不慈悲,各行各業都有這樣的人。護理助產協會網站列出的護理師瀆職案,很多都跟照顧長者有關:未盡照護之責、虐待病人、傷害或約束病人、怒吼、咒罵、拳打腳踢等駭人的案例層出不窮。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