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特殊體質服用磺胺藥 過敏風險提高40倍

你吃藥會過敏嗎?為什麼我會藥物過敏?藥物過敏一直是所有民眾擔憂的問題。長庚醫院皮膚科研究團隊證實,若有特殊體質——帶有基因型HLA-B*13:01,在使用磺胺藥物產生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是一般族群的40倍以上。

磺胺藥除了抗菌效果外,臨床上還經常被用來治療許多發炎性皮膚疾病,然而少數人會對此產生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磺胺的藥物過敏可以分成輕微到嚴重:輕微藥物過敏可能是局部搔癢的紅疹;嚴重藥物過敏包含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毒性表皮溶解症和藥物反應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臨床表現可能是全身紅疹水泡,到大範圍的皮膚破皮和黏膜潰瘍;疾病進展的過程還可能威脅到身體的五臟六腑,併發肝腎衰竭而導致死亡。

藉由早期診斷和停止使用磺胺藥物,一般輕微的藥物過敏的患者就可達到症狀改善。但若是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的病患,一旦症狀出現後,即使停止磺胺藥物的使用,藥物已經引起全身性的免疫反應,仍會使病程持續進展、惡化,甚至造成死亡,死亡率甚至高達30-40%。

預防勝於治療,若能提早基因檢測和疾病早篩,對病人預後影響甚巨。在台灣,每年有上千萬的藥害救濟補助是給付於嚴重型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的病人。現在許多國家以及臺灣的食品藥物管理局,都已經要求在一些藥物的仿單上加註建議第一次服用藥物前,需作基因檢測。經由不斷努力,相信未來在使用磺胺藥物前,我們能利用藥物基因篩檢出易發生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的高危險族群,不僅能維護病人的用藥安全,也能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台灣每年約有近百例具致命性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案例,常見引起的藥物包括抗癲癇藥物、降尿酸藥物、磺胺藥、抗生素及止痛藥等。提醒民眾在服用藥物後,若出現皮膚紅疹起水泡、嘴唇及口腔黏膜潰爛、發燒、喉嚨痛等,應立即停藥並就醫治療,避免發生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的併發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