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戶政行動化到府服務

為了讓年邁或身心障礙行動不便者,以及重大傷病住院、在家療養不便出門者順利辦理戶政業務,

各縣市政府推出戶政行動化到府服務,可申請專員到家裡或是醫院等場所,就地辦理所需服務。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各縣市民政局(處)

近年來高齡與失智者需求逐漸被重視,討論範圍不僅在於醫療、照顧方面,對於如何讓社區環境對高齡者更友善,進而讓年長者都能安心在地老化,也有廣泛討論。在這波高齡化的趨勢下,政府基層服務單位也做出相應調整,為有需求的人提供必要服務。

居住在新竹市的鄭先生母親失智數年,有一天當鄭先生要帶母親就醫時,發現健保卡和身分證同時遺失,他想為母親補辦證件,但失智的母親不願拍照,無論家人怎麼哄都沒用,而且母親一聽到要出門,就怕得將自己反鎖房內,一家人都拿她沒辦法。這樣一來,不僅無法看診,相關證件也因無身分證無法辦理。鄭先生因此致電新竹市香山戶政事務所,想知道是否有方法可解決目前的困境;得知鄭先生的煩惱,承辦人立刻到府服務,以戶政行動化完成戶籍登記。

為了讓年邁或身心障礙行動不便者,以及重大傷病住院、在家療養不便出門者順利辦理戶政業務,各縣市政府推出戶政行動化到府服務,不論是結婚、身分證補發等,只要民眾行動不便無法到戶政事務所親自辦理,就可申請專員到家裡或是醫院等場所,運用行動載具,快速查證民眾資料,就地辦理所需服務。

鄭先生表示,失智的母親近來隨著年邁漸漸失能,健康情形變得更差。他本來想將母親送到養護中心,但母親很怕陌生人,他也捨不得母親獨處,於是家人們承擔起照顧責任。戶政事務所能到府協助,並快速補證及完成健保卡通報,讓他大大鬆了口氣。

到府服務項目有哪些?

新竹市香山戶政事務所主任柳劍山表示,鄭先生的境況是台灣許多家庭正遭遇的困境。戶政行動化服務地點並不侷限於到府服務,舉凡到醫院、安養中心、監所、學校,乃至受災區域,都能派員前往。戶政行動化服務內容為需要由本人親自辦理的戶政事務,從為年長者、身心障礙者補發身分證及印鑑證明,或為受刑人圓滿結婚,甚至臨盆前夕到現場完成結婚登記等都有。

戶政行動化可由配偶、親屬或實際照顧者事先至戶政事務所填寫申請書,或以電話、網路預約申請,經審核資格及證件後派員提供服務。不過若是要申請印鑑登記、印鑑變更或印鑑廢止,但當事人意識不清,無法表達自己意見,要先依照《民法》第14條第1項規定,向法院聲請監護宣告,等到指定監護人後再向戶政事務所洽辦。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