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樂活、關懷、老有所終 士林舊街慈悲關懷社區

在這裡,「自己的社區自己顧」不是口號,而是確實連結了社區醫院、里長辦公室,

還有地方信仰中心及社區志工,每個人都竭盡自己一份心力,一起讓社區動起來。

這一處台灣首座關懷社區,具體展現守望相助、老有所終,具濃郁生活感的優質居家環境,令人豔羨!

文/王常怡

台北市士林舊佳里所在的「舊街社區」是東亞第二,更是台灣第一個慈悲關懷社區。此處距離士林捷運站約五分鐘路程,乾隆年間成立、已有200年歷史的神農宮是社區信仰中心,附近還有士林夜市及大型傳統市場,是個洋溢濃濃生活感的老社區。「士林舊街慈悲關懷社區」就在神農宮與里長合作無間努力下,並引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以下簡稱北市聯醫)的資源,經營得有聲有色。

曾擔任舊佳里里長多年,同時也是神農宮董事長的何逸松說,神農宮主神是神農大帝,「神農嘗百草」本來就跟醫療有關聯。2017年2月地方與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合作,成立了「神農樂活站」,開始每個月辦理社區健康促進活動、健康講座及提供老人共餐服務。

國際風吹進老社區 社區照顧再升級

同年年底,國際上「慈悲關懷社區」最主要推手——英國布拉德福德大學教授卡拉漢(Allan Kellehear)應國民健康署邀請來到台灣,期間拜訪了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因黃勝堅之前在台大醫院金山分院推動的社區安寧照顧模式,與慈悲關懷社區的理念不謀而合,於是神農樂活站再次與北市聯醫共同合作,成立了升級版的「士林舊街慈悲關懷社區」。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後,開始強調醫療要走進社區甚至走進病人家中,然而,醫療系統人力吃緊,不可能整天都在社區打轉,這就是慈悲關懷社區最能發揮與補強的地方。其實,大部分長者需要的不是醫療而是照顧,因此社區主要任務就是建立平台,由志工協助發現問題,並幫忙轉介資源,社區內的各種組織,包括宗教團體,一來有志工人力,二來能彌補經費上的不足。再者,無論是神農宮等民間信仰的宮廟,或基督教、佛教等宗教場所,定期會有慶典、聚會或法會,這些活動都可以讓長者們有意願走出家門,到社區裡走走,或與老朋友互動交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