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美麗島事件40週年 鄭文堂拍出陳菊出獄心情

公視台語台首部自製戲劇《自由的向望》,邀請鄭文堂、蘇奕瑄、朱平3位導演,以3個世代、3種觀點,引領大家感受台灣民主化進程。本片由3部短片組成,分別以「李明哲事件」、「太陽花學運」以及「美麗島事件」作為故事背景,將於12月22日冬至晚上8點,在14頻道公視台語台播出。

美麗島事件今年40週年,導演鄭文堂表示,美麗島事件發生時他就讀大學,當時他和大部分的人一樣,都是透過媒體來接收資訊。後來深入了解台灣的歷史、政治,才不斷自省為什麼過去沒有多了解一點,美麗島事件對他來說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個轉捩點。

因故事設定敏感,被問到在尋找演出時有沒有困難,鄭文堂笑說:「還好,還好!因為我在跟飾演陳菊的慕岑合作《菜鳥》時,便覺得她是很有氣場的優秀女演員,一直希望能再與她合作。」鄭慕岑也表示:「接到角色時有點猶豫,但因為我是劇場演員,希望能讓阿公阿嬤在電視上看到我的演出,於是決定接演。」

《自由的向望》全長約90分鐘,分別為《吹海風》,由代表60歲左右世代的鄭文堂執導,重現陳菊出獄那天,回家途經濱海公路,6年來第一次聽到海浪的聲音,這段路程成了她一生難忘的心情寫照。40歲左右世代的蘇奕瑄所執導的《家族無共識》,以318學運為背景,演出糾結金錢利益的女主角家族成員,與掛念抗爭成果和國家命運的女主角兼看似無解的世代衝突,以黑色喜劇的方式展現世代差異。而20多歲朱平的《回來就好》則以李明哲事件為基礎,希望大家能正視這類「無故抓捕」的事件與問題,並表達年輕一代對此潛在風險的擔憂。

《自由的向望》透過3個不同世代的影像紀錄者,用屬於自己世代的觀點觀察,希望能讓每個世代的觀眾,都能從影像裡,找到珍惜台灣民主成果的感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