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份給東南亞移工的禮物 One-Forty 好書伴集資計畫

今年2月底一位印尼看護為了照顧台灣病患而感染確診,外界開始擔心:「外籍移工會不會成為防疫破口?」然而移工們也盡力保護台灣,有人組成志工團免費發送口罩給其他移工,有人在網路上拍攝影片和直播來宣導防疫,希望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都平安順利。過去30年來,無數移工在台灣付出青春,一待就是5到8年,讓台灣社會變得更好更有品質。台灣各大產業、工程以及家庭都有移工貢獻的身影,他們已經成為台灣人這幾十年來不可或缺的「好隊友」。

長期關注東南亞外籍移工的台灣新創非營利組織 One-Forty 在 2020 年4月發起「好書伴集資計畫」,透過每年寄送好書伴學習包,讓在台灣的東南亞移工都能獲得免費的實體教材與線上遠距學習資源。團隊過去一年來開始採用遠距學習的創新方式,希望讓無論是在全台灣的哪一個城市、偏鄉、外島的移工們,都能不受地區和工作時間等限制學習中文。

成立自 2015 年, One-Forty 是台灣關注東南亞移工教育的非營利組織,4年多來開設超過 200 堂課程,錄製 280 支母語教學影片,讓全台灣 46000 名移工參與線上和線下學習。累積多年在移工教育上的第一線經驗後,One-Forty 團隊發起「好書伴集資計畫」,實際回應東南亞移工和台灣人的需求。然而,如果要讓每年 3 萬名東南亞移工都擁有這份學習資源,團隊的資源卻遠遠不夠,光是要讓每年來台的10分之1移工都能有這樣的資源,一年這個計畫就需要新台幣300萬。
One-Forty 團隊表示,透過好書伴計畫,希望讓全台灣每一位移工都能因為中文能力的提升,在台灣擁有不一樣的工作和生活經驗。好書伴學習包就像是送給東南亞移工的一份禮物,內容涵蓋中文課本、作業本、歡迎信、書籤等,希望這份禮物可以讓移工在日常生活上的溝通將不再是困擾,甚至進一步與台灣人交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