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記憶訓練喚起美好回憶 如何幫助長輩減緩失智?

用味道喚醒童年記憶,用共讀唸詩活化語言能力,用博物館經驗幫助長輩儲藏記憶,

用互助方式緩解失智問題,甚至,看場單口喜劇笑一笑,想起過去的幽默感。

讓我們看看英、法兩國如何藉由創意,來幫助失智者減緩病症。

文.圖片提供/蘇曉晴

還記得童年的味道嗎?橡皮糖酸甜的味道、花露水濃郁的香味、夏天曬過豔陽的棉被香……深吸一口這些鎖在腦海裡沉寂許久的味道,不僅讓我們回想起童年,甚至可讓一些失智者減緩失去記憶的速度。

一年多前,在德法交界的幾座法國小鎮柯漢(Kunheim)、諾甘(Nogent),有3、4座專門為失智者設計的照護機構裡,出現了一系列以味道為主的記憶訓練活動。活動邀請了過去為香水產業工作的專業調香師擔任講師,並為院內的長輩準備了各式老品牌的香水化妝品,以及蔬果和做菜用的香料等具有獨特氣味的物品,來進行記憶訓練。

讓童年的味道 喚醒最初的記憶

每個人的生長背景不同,但有些氣味有時可喚起眾人的集體記憶,例如橘子。在法國,橘子多半是在氣候變冷,尤其接近聖誕假期時最為盛產。一個院內長者在參加活動時表示,只是搓一搓橘子聞一下,就讓人想起一年當中最快樂的記憶,該機構的心理師史沃(Benoit Seewald)表示,這就是他們設計這一系列活動的重點。

失智症會影響短期記憶,所以停留在患者腦中的,常常是人生最早期的記憶。史沃說明,橘子可能喚起了院中長輩快樂的聖誕回憶,這個假期多半是法國孩子最愛的節日。他希望藉由一個舒適愉快的嗅覺探索,在幫助長輩強化記憶能力外,也讓他們感到安心、舒適、愉快,甚至更加有自尊、自信。

許多長輩在參加課程後,也在工作人員的陪伴下,將記憶中熟悉的食譜寫下並出版,記憶中的味道不只停在腦中,還會送入口中,暖心又暖胃。

法國社區記憶工作坊 年滿55歲就可參加

在我生活的南特區(Nantes),雖然沒有專門以味道開設的記憶訓練活動,但我家旁邊的社區中心,每年都會開設以「PEPS Eurêka」為基礎的長輩記憶特訓專門班,只要年滿55歲即可報名參加。Eurêka是希臘古語,有「我發現了」的意思,PEPS則是法國農業保險局轄下「健康推廣與教育計畫」的縮寫,該組織培訓了許多專員,在法國各地以更美好的老去(Bien Vieillir)為中心概念設計課程,協助熟齡族活化身體與心智能力。

PEPS Eurêka課程共有10堂,每堂2個半小時,內容包含體能訓練、均衡飲食、尊重睡眠週期等,結束專門課程後,成員即可參加每月兩次的記憶工作坊。工作坊的課程由長輩各自開發,可能是搭配桌遊,也可能是以歷史、音樂、影像等不同主題來設計課程。

我看過他們上課的素材,老實說,有些還真像考題呢!難怪有次我在工作坊隔壁辦公室和人談事稍微大聲了點,就被一位長輩給說嘴了,他說大家現在可是絞盡腦汁在訓練記憶!又有一回我安靜地在隔壁工作,卻被他們哈哈大笑玩記憶遊戲的聲音給嚇到。一位熟識的長輩參加工作坊許久,特別喜愛課程的多元與成員高參與性,教職退休的她最近也推出一個以單字訓練記憶的活動,很受好評。

共讀唸詩 帶動長輩對文字的愛

談到文字,這似乎也是歐洲人喜愛運用在對抗失智狀態的工具。在英國諾丁漢大學的英語學院,就推出了學生到該區安養院做朗讀詩歌的計畫。

設計教案的教授哈維(Dr. Kevin Harvey)認為,詩詞具有規律的節奏和韻律,共同閱讀起來令人愉悅,有些長輩或許平時不說話,但共同朗讀可增加他們開口的機會,即便還是不願開口,光聽詩也是趣味與舒服的享受。一些安養院的工作人員及參與學生也發現,有些長輩平常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唯獨對唸詩很有感覺。

利物浦大學研究中心裡,專門研究閱讀文學領域的團隊負責人戴維斯(Philip Davis)也佐證了這些論點,在他一份探討共讀唸詩對失智者影響的五年期研究中,提到長輩在年輕時與詩歌有一定的接觸學習,所以唸詩容易與他們產生連結,加上文字本來就有一定的力量,為了理解詩歌,也會加強長輩的注意力。此外,共讀唸詩是一種正面積極團體共享活動,長輩們相聚在一起,在唸詩後分享過去的回憶,也能與同伴間產生一種親密感。

對抗失智 文化機構一同來助力

英國預估到2025年時,國內將會有100萬的失智人口,屆時將有7成住在安養中心的長輩面臨失智問題,儘管失智症是影響老年生活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英國政府似乎較願意支援心臟病、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等重症。幸虧當地社會對失智症的重視逐漸提升,前文提到的共讀唸詩計畫,在英國已有數百個團體在進行,就連一些文化機構,也成為共抗失智的一員。

在英國的利物浦博物館,就推出了記憶之家(House of Memories)計畫,其目的為幫助人們認識失智症,支持病患家屬和相關護理人員,以及規劃相關訓練課為主。

主辦單位以自身為博物館的優勢,開設了一系列相當有創意的活動,在每個月的其中一天,他們會與合作的其他博物館舉辦失智者逛展館的活動,內容從自然、交通等生活事物,到由1940、1950等年代來區分的主題都有,藉由熟悉失智症的導覽人員來解說,嘗試喚起長輩們的回憶。

如果失智者偏好到外頭散步,主辦單位也有推出固定的戶外回憶漫步計畫,讓利物浦這些失憶的老人家,在熟悉的環境裡,回想過往時光。

失智症照護者也需要不同的點子

如果不能親自到場,主辦單位也設計了記憶百寶箱,提供給曾經在該計畫中受訓的團體使用。另外,針對家裡沒有失智者,但想要預防長輩記憶退化的家庭,記憶之家也於幾個展館內推出「當我還小時(When I was little)」參觀計畫,讓家有長輩與小孩的家庭,可以透過規畫的路線,讓長輩在看著孩子回答活動內容時,強化「當他也還小時」的記憶,減少失智可能性。

記憶之家還有一項特別重要的活動,就是針對失智者家屬或護理人員所推出的培訓活動,內容除了讓他們對失智症有更深的認識外,也讓他們在家中或機構內,透過與長輩創作的「記憶樹」、「記憶寶盒」等活動,來持續加強長輩的記憶能力。同時主辦單位也推出了記憶之家App,該程式透過各種與長輩有一定連結關係的影音圖片等,搭配易於失智者使用的方式,幫助他們與內容產生共鳴,強化記憶功能。

記憶之家相當受到護理人員好評,他們喜歡務實的內容,認為搭配博物館的點子相當創新,更感動在護理產業之外,也有人關心著他們的病人。該計畫也因豐富的內容,獲得了國際與英國當地醫療相關獎項。

在博物館之外,照護失智者的機構內也出現一些藝文團體的足跡,倫敦郊區Broomfield養護中心請來了單口喜劇表演,即便長者不一定都能跟上故事或抓到笑點,但曾經出現在生活中的那些幽默感,也輾轉活化了記憶。

另外由慈善機構黛維納基金會(Davina’s Fund)與合作團體所推出,專門為失智者所撰寫的歌劇《Six Characters in Search of an Opera》,也在英國各地安養院或失智照護機構巡迴演出。

黛維納基金會發起人發現其母親過世前,因為友人每到家中練習歌劇曲目時,母親精神總是特別好的經驗,決定開啟讓歌劇進入照護機構的計畫。當然,長輩們的記憶能力不可能因為參加這些活動,產生大幅度的變化,但或許在他腦海裡有那麼一塊溫暖的回憶,又重新被喚醒,讓他們的生活更有品質。這正是值得欣慰的地方,不是嗎?

相關文章:

走,一起看展、逛博物館去

有效擊敗失智全攻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