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別來無恙 遠離蟲蟲危機

恙蟲病是亞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特有的地方性疾病,經由帶有立克次體恙蟲(恙蟎)叮咬經由其唾液而感染。國內全年都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於每年4至5月病例開始增加,6至7月達高峰。高危險群是為接觸郊區、山區草叢環境區域,非流行季節也會發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李坤美說,恙蟲病又稱叢林型斑疹傷寒,感染後常表現出非特異性的症狀,初期常容易與其它急性發熱疾病混淆,如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關節痛等。若無適當的處置,可能發展到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死亡率可達60%,經治療死亡率小於5%。

李坤美指出,恙蟲病的潛伏期約一到三週,約在第十天左右患者會出現持續性的高燒、頭痛、背痛、盜汗、惡寒、淋巴結腫大,約發燒一週後在軀幹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擴散到四肢,數天後消失。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恙蟎叮咬處通常會有無痛性潰瘍性焦痂(eschar),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但並不是所有病患都會出現焦痂,約50%至80%病患出現。因此並非唯一判斷標準。感染者如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

為防範恙蟎附著叮咬,避免暴露於恙蟎滋生草叢環境。因此無論是平時於郊外工作,或放假期間進行踏青、露營等戶外活動,應注意:

(1) 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

(2) 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含DEET或Picaridin防蚊藥劑)。

(3) 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避免遭恙蟎附著叮咬感染恙蟲病。

(4) 剷除雜草消除恙蟎滋生地。

(5) 進行滅鼠避免鼠類滋生以降低感染恙蟲病機會。

(6) 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是否有草叢或特殊暴露史,以供醫師診斷參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