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健康】延遲用餐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Photo by Pixabay

即將迎來令人開心的龍年春節連續假期,但得先提醒大家別因為太過興奮、就熬夜吃消夜,進而晚起影響進食時間。

因為根據一項大型前瞻性的研究數據中發現,延遲一天中第一餐與最晚一餐的用餐時間,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尤其是女性。

用餐不只「吃什麼」很重要,用餐的時間「什麼時候吃」其實也很重要!

該研究共有10萬3千多位參與,平均年齡42.6歲,79%是女性,是一項在法國發起進行的隊列研究(Cohort study),追蹤時間長度的中位數是7.2年。

研究人員評估了一天中第一餐的時間(上午8點前、8~9點前、9點之後)和最後一餐(晚上8點前、晚上8~9點前、晚上9點之後)、進食次數和隔夜禁食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間的關係。(並控制了許多干擾因素例如:年齡、性別、教育程度、收入、吸菸與否、體力活動水平等)

結果發現,每天第一餐、以及最後一餐每延遲一小時,整體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會升高,其中女性的關聯性也大過男性。夜間禁食時間每增加一小時,腦血管疾病風險則能夠降低7%。

用餐次數、用餐時間長短則與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沒有關連性。

研究得到的結論建議:較早進食的模式搭配較長時間的隔夜禁食跟最晚一餐較早進食,而非跳過早餐,會對預防心血管疾病較有幫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