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尋找下一個人生新起點

人生有很多個職場,退休只是從現在的職場退休,真正的人生還沒有退休。

因應退休之後開始的起點,若能正向思考,積極規劃時間,

就不容易感覺無聊寂寞,在追尋自我的過程中將認識全新的自我。

文/黃語珊

勞動部日前公布的「國際勞動統計」指出,國人實際退休年齡,男性平均為六十二.八歲,較韓國早十歲、日本早六.五歲,女性則為六十.七4歲,相較於韓國早九.九歲、也比日本早了六.九歲。依照內政部所公布的「一○四年(二○一五年)簡易生命表」計算,國人的平均壽命八十.二歲(男性平均壽命為七十七.○一歲,女性八十三.六二歲),相較於二○一四年的平均壽命七十九.八四歲還要高,由此研判退休之後,尚有將近二十年以上的時間可以好好規劃運用。

退休前要多培養嗜好 了解自身特質再出發

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曾表示:「退休前,至少培養二十個嗜好。」培養興趣有理,但二十個的確有些為難,許多人可能會開始緊張,如果沒有這麼多嗜好該怎麼辦?那也沒問題,只要身體與心理健康,有人考上導遊執照、有人決定環遊世界、更有人打算重返職場,諸如此類的新樂趣,根據自我人格特質有著不同選擇,您還在擔心退休後沒有目標嗎?

有些銀髮族在退休之後,會希望再重返職場,可能是創業、也可能是再就業,根據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的多年觀察,退休後前往中心諮詢的銀髮族大致可分為三種類型:

一、傳承貢獻型:退休前曾任公司要角,退休後希望貢獻、傳承自己畢生功力,通常退休前已有所規劃,並有許多人脈支持。

二、經濟支持型:考量經濟因素,再就業意願高。

三、實踐夢想型:退休後希望能再從事一些不同的工作,但由於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就業意願低,建議考慮從事兼職工作。從台灣高齡人口組成來分析,仍有八三.五%的健康及亞健康狀況的銀髮族,是可以重新進入職場,並好好發揮所長的,余璦君表示,「看過了這麼多五、六十歲的銀髮族,他們的身體真的還很好,透過倡議活到老學到老的概念,我們鼓勵銀髮族再出來工作,並跟社會互動。」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