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之力】七十六歲開始當導演的中峰子

文/ OSAWA 系 攝影/馬場 WAKANA 譯者/王昱婷

中峰子女士,電影導演岡本喜八的妻子、同時也以電影製片的身分,在幕後支持著岡本導演。

結婚之前,中峰子一心想成為劇作家,也曾著手寫出了多部連續劇、電影劇本。七十六歲時,她才首度挑戰電影導演的工作。且讓我們來聽聽,為何中峰子女士時至今日才選擇電影導演這條路?製作電影的魅力與痛苦又是如何? 

「歸零」大不易

因身為奇才岡本喜八導演的製片,而享有名氣的中峰子女士,其實早年是希望成為劇作家。「大學時代曾經寫過劇本,但在看了喜八導演的作品後,我知道他有做電影的才能,這是我不再寫劇本的最主要理由。因為我由衷想要全力支持這個人(岡本喜八導演)的電影,我想要跟他一起做出好電影。而且結了婚之後,也必須要維持家務才行。」

這樣的中峰子女士,再度與電影創作相遇,已是岡本喜八導演往生後第八年,法會圓滿結束之後的事了。

「那時,我想全部重新來過,讓一切歸零。所以首先要做的,便是回到學生時代的氛圍。在都心租了一間只有八坪大的公寓,再次開始只有自己一個人的生活。但是再怎麼說,跟過去還是不太一樣。年輕時,房間再小,也不覺得有何不便,但現在卻覺得呼吸窘迫。而且,當年父母都還健在,雖然不在自己身邊,但心底總是有個依靠。那時我才懂,所謂的『歸零』,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喜八已不在人世,公司也交由別人打理,再度只剩自己一個人,身無分文。如今的我,到底能做什麼呢?我想到的,就是寫書(劇本)了。雖然一直很想拍成電影,但先不去想這些事。因為拍電影有多麼困難,光是在喜八身邊,就看得快膩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