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詩情滿溢的浪漫派音樂家舒曼

舒曼對鋼琴和詩詞的造詣皆高,其藝術歌曲風格獨特,雋永感人。

三十歲那年,他不顧岳父反對,終於和克拉拉結婚,

熱情的本性,以及深愛妻子的心,全化成一首首美麗歌曲,

即使英年早逝,來自靈魂深處的愛仍化為樂音,長存於後世。

李明蒨

回憶像首詩,是人生長久的陪伴、難以忘懷的心靈詠唱,點滴來自對生活的用心投入。我熟識的一對夫妻,有人稱他們詩情,有人讚他們浪漫。兩人退休後遠離塵囂,攜手打造另一番田園生活。從整齊的菜圃、花圃,豐碩的花蕊、果實,看得出夫妻灌溉以喜樂和愛。他們每年遊歷世界,用心為每一趟旅程整理記憶,才從南美帶回許多知識和回憶。豐富的照片、投影片,除了擁有回憶,也熱愛分享,他們的精采人生鼓舞身邊許多朋友,學習用心生活,創造屬於自己的心靈詩篇。

用心看世界 處處驚艷

詩情,透過音樂、文學、繪畫、舞蹈、戲劇等方式呈現,呼喚內心深處渴望,而引起熾熱共鳴。詩的啟發源自浪漫情懷,使個人情感、理想、意識、思想,唯美呈現,在十九世紀的歐洲很盛行,因此發展出浪漫樂派。

並非浪漫樂派以前的古典,或巴洛克時期作曲家不浪漫、缺乏詩意,是整個時代與環境,桎梏當時人們的心,創作受到限制。巴洛克時期以宗教為中心,音樂多為上帝詠唱;古典時期曲式至上,以此框住人們的心。直到十九世紀個人意識抬頭,亟欲奔放的靈魂再也不願受抑制,勇敢突破藩籬,大鳴大放。在藝術與文學領域的創作,想法自由飛翔,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走向可貴的心靈掙脫歷程。

生活可以一成不變,也可以富於變化和激盪,只在於心境的培養。用「眼睛」看世界,大同小異、枯燥乏味;用「心」看世界,處處有驚艷,分秒體驗變化而盈滿充實。十九世紀的音樂家放縱心中詩意滋長,「歌曲之王」舒伯特之後的作曲家,無不蜂擁創作藝術歌曲,造就音樂史上藝術歌曲的黃金時期。舒曼是其一代表。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