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心肌梗塞、腦中風 寒冬不可掉以輕心的健康殺手

隨著氣溫下降,對中高齡長輩來說,血管的阻力變高,血壓也會跟著變高,

當血壓升高或不穩定時,血管就容易出問題,

因此,隨著氣溫下降,更要慎防心肌梗塞和腦中風這兩個大敵。

陳珮真

時序進入寒冬時節,氣溫也跟著下降,不管是冷氣團一波波來襲,或是溫度時高時低所造成的溫差過大,對中高齡族群來說,都會造成不可小覷的威脅。根據衛福部發布的一○四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和腦血管疾病分居二、三位,由於季節的特性,這些疾病在氣溫降低或不穩定的季節,對中高齡族群來說,更是危險,到底一般民眾該怎樣預防?本期《熟年誌》特別訪問了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科主治醫師張勝南,深入了解心肌梗塞和中風這兩大類心血管疾病的成因,以及如何預防和及時處理。

提到季節的特性,長期在加護病房工作的張勝南表示,「秋冬季節因氣溫下降,由於身體怕冷,血管就會收縮,以減少熱的散失,尤其對中高齡長輩來說,血管的阻力變高,血壓也會跟著變高,當血壓升高後,除了心臟要更使力,腦血管堵塞或破裂的機率也大增。」因此,隨著氣溫下降,更要慎防心肌梗塞和腦中風這兩個大敵。

「心肌梗塞」

對中高齡族群來說,冬天最可怕的心血管頭號殺手,就是心肌梗塞。

其實很多疾病都會導致心臟疾病,打從胚胎時期,心臟就已成形並開始工作,它有如一顆超級馬達,一旦「心臟沒力」,立刻就會影響全身血液的輸送,讓人感到全身乏力、疲倦,它的病因很多,如肺炎、心律不整、高血壓都會造成心臟衰竭。其中,殺傷力最高,可快速奪命的心臟疾病,就是急性心肌梗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