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鹽埕萬先蒸籠店

手工蒸籠的淡淡竹香,是舊時代的美好記憶,然而在現今不鏽鋼蒸籠當道、

中國製蒸籠大量流通的情況下,為了讓手工蒸籠繼續陪伴民眾走過下一個世紀,

萬先蒸籠店正嘗試做出改變,為古老技藝注入嶄新活力。

文/黃語珊 攝影/張裕民

鄰近高雄碼頭的鹽埕區一帶,從前是有名的舊城老區,許多商店人潮聚集在此,如今繁華遠去,現今這裡雖仍留著一絲舊時代的歷史韻味,但隨著時間推移,老店一間間消失、人潮亦不復見,當年的榮景只能留存在老高雄人的心中。

鹽埕竹器街 老高雄的回憶

在鹽埕區的五福四路,早年曾被人們稱做「竹器街」,因販售各式各樣的竹製品而出名,特別的是,手工竹製蒸籠技藝,現在仍可在萬先蒸籠店的門口一窺奧祕,這個歷史可追溯至遠古時代的竹製炊具,在現今各類金屬大鳴大放之時,依然存在著與歷史的親密關係,除了天然無毒之外,更有將食物變得更加美味的祕密。

相信某些百年老店捨棄不鏽鋼蒸籠的原因,也許與我們接下來的問題有關。問起為何使用竹蒸籠蒸出來的東西比較好吃?萬先蒸籠店老闆黃先化表示:「因為竹蒸籠會吸水,所以蒸籠裡不會太濕。」相反的,不鏽鋼蒸籠不會吸水,所以水氣聚在一起,比較容易讓包子和饅頭外皮,產生潮濕軟爛的現象。除此之外,由於手工蒸籠每一部分皆由竹子製作完成,在蒸食材的過程中還會散發竹子的清香,是以許多老店家為了保持傳統美味,仍以手工蒸籠做為第一選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