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頭暈、眩暈,不再傻傻分不清

周邊平衡器官、視覺和中樞平衡系統出問題,都可能讓人感覺頭暈,

平日裡應該怎麼做,才能真正遠離頭暈夢魘?

文/陳珮珊

現代人常有「頭暈」困擾,卻不一定會就醫。即便就診,告知醫師的也常只是「覺得頭暈」;但醫師會先分辨的其實是:「你到底是頭暈還是眩暈?」

何謂頭暈?眩暈?

頭暈→感覺頭重腳輕、像在船上搖來晃去,合併手腳無力、視力模糊、講話不清楚等症狀→可優先考慮神經內科

眩暈→改變姿勢時頭暈目眩、天旋地轉、噁心嘔吐→可優先到耳鼻喉科就診

部位不同 頭暈的成因與症狀也不同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治醫師陳冠華解釋,當患者有「頭重腳輕」或「像在船上搖來晃去」的感覺,即為「頭暈」,若同時合併天旋地轉,則稱為「眩暈」,這也是醫學上正式的名稱,不過一般民眾常通稱這些症狀為「暈眩」。

陳冠華說,人體掌管平衡主要有三部分。第一個是周邊平衡器官,主要是內耳系統,包括前庭系統及半規管系統等,能感受頭部轉動和姿勢改變時的平衡感覺;第二是視覺系統,其實也算周邊平衡器官,藉由眼睛所見周遭環境物品的移動方向,能知道身體是否偏移或倒轉;第三是中樞平衡系統,主要是大腦、小腦跟腦幹的配合,屬於本體感覺,能讓我們知道自己的位置和姿勢,即使在完全黑暗中,我們仍然可以準確地做出動作,就是靠這個功能;三個系統彼此配合,平衡感覺才會完整,當其中一個系統出狀況,就可能會感受到頭暈或眩暈。依據部位不同,暈的成因及症狀也不同,大致可歸納為下列三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