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音樂裡的精采人生

不論在什麼年代,電影總是占據著許多人的記憶區塊,

跟著劇中人物品嘗人生、看盡世間悲歡離合;

除了動人的電影劇情,深烙在人心的還有一首首扣人心弦的配樂,

不論在多少年後,每當音樂響起,腦海中畫面便一一浮現,

是電影,也是人生啊!

文/李明蒨

獨居也好,有伴也好,夜深人靜時,是和自己相處的珍貴時光。熟齡人生獨處有個好處,值得回憶的事情比青年多很多,對未來的思想深且寬,規劃起未來踏實穩健,懂得隨心而為。品嘗這樣的獨處是幸福的,少了青澀時的寂寞與惶恐,多了篤定與滿足。但是面對多種不易表達的心情,有音樂代表最好,當音樂響起,畫面、情緒如電影般浮現眼前,道出非三言兩語能道盡的人生體悟。

女性的堅毅與柔情

電影《鐵娘子:堅固柔情》的幾段配樂可當作絕佳參考,當柴契爾夫人寂寞時,出現歌劇《諾瑪》詠嘆調〈聖潔的女神〉;當上總理的配樂是巴哈的《C大調前奏曲》;想念老公則出現音樂劇《國王與我》的經典曲〈Shall we Dance〉。

《諾瑪》不只是貝里尼的經典歌劇代表,也是音樂史上被評為最完美的「美聲歌劇」。唱這齣歌劇的女高音,除了需要傑出的聲樂技巧、連續唱上1小時的體力,還要能夠詮釋悲劇角色的戲劇張力,所仰賴的是身體和精神的超高活力。

其中知名的詠嘆調〈聖潔的女神〉是歌劇史上極為傑出之作,典型的貝里尼式旋律鋪陳,從較小的音域,逐漸推移上升至一個程度後再次趨緩,過程是細膩的暗暗伏筆,透露悲劇的發展但不明說,令人摒息至情緒高漲。迂迴轉折的旋律,蘊含歌劇主角諾瑪的矛盾心情,在進進退退的情感變化中省思、體悟人生。劇情中女祭司勇敢追求愛,在面對背叛時表現悲傷與堅強,以及這個角色搬到舞台上所需的強韌嗓音,無不都是強大女性的堅毅與柔情代表,在旋律中娓娓道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