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顧家人前,先照顧好自己

照護的責任太重,我們很容易會感到愧疚,

尤其是照顧所愛的人時,更容易為罪惡感所苦。

最好的因應方法,就是謹記自己付出的努力,

而原諒自己所犯的錯誤,並繼續全力以赴。

面對久病家人的勇氣: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提升正面心靈、克服難題?》貝瑞.雅各布、茱莉亞.梅爾 著 賈可笛 譯 三采文化 出版

 

如何把焦慮和擔憂 轉為希望與願景?

在照顧我們所愛的人時,會感到擔憂是很正常的。他們現在怎麼樣了?以後會怎麼樣?會不會發生可怕的事情?除了每天都得承受照顧的壓力以外,照護者往往還有個更大的挑戰,就是要事先預測可能發生的危機,並做好因應的計劃。

專注於當下,有助於我們將焦慮轉化為希望和願景。此時此刻,一切安好。深呼吸一口氣,放鬆下來。然後接受事實:我們無法面面俱到,不可能事事都在掌握之中。我們只是凡人而已。

・有負面想法和情緒時,該怎麼辦?

我們對負面情緒的反應,一向就比較強烈,那是很正常的。

不好的經歷往往會引發激烈的情緒,也會留下較深刻的印象與記憶。當我們的思想變得悲觀,注意力也轉移到不好的事物時,很容易就會陷入反覆糾結的深淵裡,一遍又一遍地重現那些想法與感受。這種情況,對我們的健康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其實,我們有能力改變這種觀念與態度。在練習正念時,引導自己將注意力專注於當下,以客觀不帶偏見、短暫而又平和的方式,去體驗人生。培養洞察力,去觀察周遭的人事物,而不受其影響。

當學會如何退一步想時,我們也同時學會了如何放下負面的情緒,重新找回平靜的心情。所以正念是需要練習的。

建立正向的人生觀同樣也需要付出心力,對生命中一切美好的事物要懷抱感恩的心。回顧快樂與美好的記憶,能夠幫助我們找回平衡、轉換情緒。每天練習正念與冥想,可以舒緩緊繃的情緒,趕走腦海中負面的思想,讓我們的想法更正向。此外,選擇一項無論是有趣的或具挑戰性的活動,全力投入這樣也有助於將負面想法拋諸腦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