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老師的椒麻四季豆 生命是一首澎湃的歌

生命總有不同角度、不同層面,平凡平淡是一個角度,庸碌渾噩也是一個角度,

然而也有些人的一生,就像孫老師示範的這一道椒麻四季豆,

以最簡單的食材,配上意想不到的花椒與蒜頭後,成為味道濃重、充滿驚豔的涼拌小菜。

文‧攝影/袁皖君

聽完孫老師一生看似平淡,卻是傳奇的故事,我總想起那首老歌〈生命是一首澎湃的歌〉,若對生命本身激情不足,也很難像孫老師那般全情投入、活出精采。

孫教授的青島童年 安穩優渥的兒時回憶

認識她的人都會尊稱她一聲「孫老師」,而這份殊榮來自於擔任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多年,受人敬重亦樂於助人、教人,孫老師雖已年過80,卻仍反應敏捷,說起話來中氣十足。「我在山東出生,祖父當時在德國留學,後來與我外祖父相識,於是就把女兒許配給我父親。我覺得自己的人生還挺平凡的,不過我小時候的確是過得比較特別。因為父親於青島擔任德國駐華大使館的大使,所以德國大使館提供一間很大的房子,三面環海,環境特別好。小時候我都不知道蚊子、蒼蠅長什麼樣兒,那時青島特別乾淨。」童年時的優渥環境,雖然當時沒有經歷什麼人生起伏,可是優人一等的生活卻也處處體現了孫老師生命不凡的起點。

「父親的職位一直到中國對德國宣戰(1941)以前都很平順,但抗戰開始後德軍撤退了,父親自然也失去工作,後來我們也就不再住那房子了。從小到高中都在比較好的區域讀書,感覺當地學生們也比較貴族化,比較規矩。」平靜安穩的日子裡,或許沒太多特別突出的回憶,但那段美好又難忘的時光,想必也成為孫老師日後的人生挑戰裡不可或缺的養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