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古蹟守護者約翰皮耶

約翰皮耶‧布宜安(Jean-Pierre Briant)受兒時看過的漫畫影響,

原本想成為歷史老師,卻因緣際會成了村長。

原先是從旁協助古蹟維護,最後成為志工親自動員修復,

村內許多歷史建物因此重生,再次與世人的生活連結。

文‧攝影/蘇曉晴

在全球古蹟日 探訪布列塔尼的歷史建物

和約翰皮耶老村長(Jean-Pierre Briant)第一次的會面,是在幾年前的全球古蹟日。這個在一九八四年開辦,目前已經有全球超過五十國共襄盛舉的歷史文化活動,最早就是由法國開始的。那時,外子和我因為對歷史建物與傳統麵包窯的喜愛,得知普羅佳斯塔古蹟協會(Plogastel Patrimoine)在當日有舉辦巡禮活動,便興沖沖地報名參加。

普羅佳斯塔與鄰村聖傑曼(Plogastel-Saint-Germain)結合為一大區,位於風貌淳樸的布列塔尼,過去外子的阿公阿嬤就是在聖傑曼的學校教書,他的母親也在這兒受教育,當我們到此參加活動時,感覺特別親近。以地區為名的古蹟維護協會,就是由約翰皮耶所主持,作為過去村內的大家長,約翰皮耶那渾圓的外型,特別符合我對法國村長的想像,尤其是隨著憨厚笑聲晃動的雙頰,更讓人覺得親切。

聖傑曼古蹟維護協會在二○○○年成立,主要任務是保存當地歷史建物,並重現其價值,但他們最希望的,是讓老建物得以再次與村民生活連結。於是,乏人問津的老舊教堂、頹敗的百年麵包窯、古代婦人河邊洗衣集地、外觀毀損的傳統農莊,或是牆壁垮掉的老學校等,都在他們全體共二十多位的志工成員慢慢修繕後,再次呈現在世人面前。

有心志工藉由專業技術 重現珍貴文化

活動當天見面的地點聖傑曼教堂Chapelle Saint Jermain),就是協會最早期修復的歷史建物之一。在老村長的導引下,當天的第一個行程,我們進到了教堂參觀,原來有點毀損的外牆,現已看不出任何的改變遺跡。在臺灣,有些單位修復古蹟時,並不會依照過去的工法或樣貌,反而容易破壞了原樣,但約翰皮耶告訴我們,在工作過程中,協會會依照建物所保留下來的文件去進行修復,如果歷史過久找不到原件了,他們便會尋求村內的耆老、相關歷史學家,以及專業建築師給予建議或幫助。此外,組織內許多志工過去的本業即是建築相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