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老照顧並不可怕 而是美好的記憶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夫妻相約廝守終生,最浪漫的事,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則表達了有緣才可成為家人,應該珍惜。

面對高齡社會無可避免的「老老照顧」,我們應該持正向思考,

老化並不可怕,用對方法,大家一起攜手快樂地變老,也是一件美好的事!

文/賴麗秋

 

.不想麻煩子女,選擇居住在台北市中山老宅,90歲的韓健與83歲的妻子黃秀華,夫妻倆目前仍每天維持著游泳的運動習慣,參與教會的活動,生活充滿活力,展現出比他們實際年齡更年輕的精力。

.推著輪椅慢慢協助妻子移動到廁所,是90歲的林阿公每天都要做,卻令他感到最辛苦的事。林阿公照顧90歲罹患糖尿病的妻子已經十多年;怎料,妻子卻在一年多前,又診斷罹患失智症。林阿公也有心臟病,雖感嘆「辛苦嘸人知」,仍然堅持陪老伴走過每一天。

.目前分別為95歲與77歲,在平溪菁桐比鄰而居的邱綢、邱菊母女,每天早上固定要到菜園,整理自己栽種的蔬菜;三餐自理,過著既獨立又可隨時看顧彼此的生活。

.當了30年公務員的杜娟,母親七十八歲時被確診罹患介於輕度至中度的失智症,為全心照顧母親,她申請提早退休。但母親曾經有一次半夜跑至新海橋上想要自殺,幸好被路人看見緊急救回,這可嚇壞了杜娟。為了照顧母親,杜娟跟每一位失智症家庭照顧者一樣,都有一部滿滿的辛酸史,卻依然勇敢扛下照顧的責任。

面對老老照顧 您想要怎樣的生活?

以上,都是真實發生在你我周遭的真實案例,有健康、幸福生活的夫妻,有疾病仍不離不棄的老夫妻,有雙雙高齡仍努力自主生活的母女檔,也有不辭辛苦照顧失智母親的女兒。看了這些案例,可想過面對老老照顧,您想要過怎樣的生活?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台灣人平均壽命至104年已達80.2歲;女性平均壽命為83.62歲,男性則為77.01歲。65歲全體平均餘命為19.93歲。亦即國人在65歲退休之後,平均還有接近20年的壽命,老老照顧的情況勢必是無法避免。

看看鄰近的日本,比台灣更早進入高齡社會,據厚生勞動省的一項調查顯示,2016年日本在家接受照顧的案例中,首次超過30%是被照顧者及照顧者,都超過75歲的「老老照顧」。至於被照顧者必須被照顧的原因,失智症比例增加到24.8%;而中風比率則首度上升到最多的占比。因為高齡化及核心家庭影響,老老照顧的情況將持續增加,必須要利用長照保險制度,提供必要服務給予高齡照顧。

許正典建議照顧失智親人,一定要有自有感覺良好的想法,才不會因照顧壓力,而失去自我。

老老照顧易見的問題與困擾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根據他在高齡門診的多年經驗觀察,許多屆齡退休的人原本計劃擔起照顧高齡父母責任,好好盡孝道,卻發現事實與想像、期待的不一樣,因而開始出現一些抱怨;像是因為沒有了工作時的雄心壯志,或是頭腦不夠靈活了,進而懷疑自己是否失智了,還是哪裡做不好。還有許多人,會擔心來自外界的眼光,質疑自己沒有盡到照顧的責任;尤其是未婚子女,或是喪偶子女,最容易產生這種情緒困擾與心理壓力。

當子女面對這種情緒壓力,許正典建議,還是需要從心態上來調整,例如換個角度想,自己何其有幸可以伴父母終老,為自己找到情緒的出口。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