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日常調理 以粥養生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近年來保健意識抬頭,如何在生活中貫徹養生之道,似乎也成為許多人關注的議題。清代曹庭棟著有《老老恆言》,從日常飲食起居開始,不用昂貴的補藥,反而以簡單好準備的「單味粥」做藥膳食療,更貼近忙碌現代人的需求。

文字整理/盧巧勳‧資料‧圖片提供/商周出版《以粥養生

粥為何有如此功效

粥,不過米水而已,雖然有的粥會放入一些其他食材,但為什麼有如此好的養生效果呢?主要是因為身體虛弱時,消化機能也隨之衰退,食物以粥的形式食用易於吸收、養胃氣,而且與米一起食用,相輔相成,功能更好。中醫的理論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在處方藥劑時,要兼顧胃氣強弱來斟酌給藥;也認為脾胃功能無損,就不用太擔心疾病的預後,但如果脾胃不好,百藥難施,病體就難以康復。此外,藥粥之妙在於當搭配的處方峻厲,粥可以和緩藥力;而當處方和平,卻能加強功效。在醫書中可以看見有愈來愈多的藥粥出現,有如藥丸、藥汁,成為劑型的一種,功效卓著。

「以藥治病,以粥扶正」,對症下藥可以治療疾病,食粥能夠有效提升身體機能,增加免疫力。以粥食療,在中國人的生活中早已扎下了根,加上在日常生活中提到養生,必著重脾胃功能,使得藥粥發展愈來愈趨向於養生,致力健康,而非單一治病的目的。

各家粥譜所使用材料多以食材為主,溫和性平,養氣補身,且多為單純一味食材,安全性高,長期食用也不會有問題。這些食材平易近人,可依當季盛產食材做更替,作法十分簡易,當人們體驗到食粥養生的功效後,很快就普遍流行於民間。到了清朝,對於粥的重視與普遍性更達到一個高峰,王士雄在《隨息居飲食譜》中提到:「粥飯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而且除了食療之外,同時也注重美味。當時的粥譜多以各種營養價值豐富的食材入粥,講究食材勝於藥材,無論蔬果、五穀雜糧、山珍海味等都有,尤其是在廣東一帶,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粥品,直至今日廣東粥仍盛行各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