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健檢客製化 有限預算也能發揮最大效益

近二十年來,臺灣的民營機構、地區醫院或是醫學中心都相繼成立健康檢查中心,精密儀器、貼心服務、舒適空間、一日健檢儼然已成主流。但對民眾而言,瞭解自己的健康需求,打造物超所值的健檢項目,才是聰明健檢的上策!

文/紀瑀瑄

基礎健檢很重要 並非愈貴愈有價值

市面上健康檢查的價格從幾千元至十幾萬元不等,有鑑於此,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一語道破問題核心,要做健康檢查之前,首先回歸「價值」,民眾準備要花多少預算?再來考量性別、年紀、有無不良生活習慣,站在醫師的角度,盛行率愈高、愈常見的疾病愈具有篩檢價值。更重要的是,民眾首先要瞭解健康檢查可以花一筆金錢做到九十分的健檢,但是要做到九十五分,甚至到九十九分,費用會成倍數增加!

早年臺灣國人十大死因排在前頭的通常是中風和心臟疾病,但經過數十年的轉變,目前癌症(惡性腫瘤)高居第一,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布一○三年十大癌症又以「肺癌」和「肝癌」死亡率最高。

肝膽腸胃科出身,過去專攻肝癌治療的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則強調,臺灣罹患肝癌者絕大多數都是BC型肝炎帶原者,其中又以B型肝炎占大多數,若發現肝癌後以各種侵入性方式治療,治療腫瘤同時也會傷害不是腫瘤的肝臟,使病患喪失了原有生活品質,最終還可能導致換肝,並不是一個聰明的做法。注射B型肝炎疫苗,預估至少一到兩個世代之間罹患肝癌者可能減少,這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儘管高階健康檢查能夠利用精密儀器有效提升疾病的篩檢率,但昂貴的費用也讓許多民眾難以負擔,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俊旭則認為高階健康檢查雖然有其存在必要性,但基礎健康檢查也同等重要,大部份的民眾花費幾千元的費用接受基本篩檢,就能用最少的預算找出最多的疾病。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明賢則進一步指出,基礎健康檢查就是因為效益高,例如:超音波一次可以初步看出肝臟、膽囊、胰臟、脾臟、腎臟有無異狀,在標準健康檢查套餐之外,還可以針對個人擔心的部位額外加價篩檢。

但是否愈貴的健康檢查愈有價值?其實並沒有檢查可保證受檢者萬無一失,重要的是反省自己生活形態是否符合健康標準。「高端的檢查還是牽涉到個人需求,我常說價格不一定等於價值。」肝膽腸胃科出身的吳明賢也呼籲,想要早期發現腸胃道癌症並不是花大錢做昂貴的正子造影,而是靠大腸鏡和胃鏡找出息肉。目前台大醫院雖然也有正子造影,但基於專業考量並不會用於健康檢查,而是將此設備讓確診罹癌的病患使用。

RELATED POST